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到浙江省宁海县开展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 2017-10-27 09:28 | 【 【打印】【关闭】

  1012日和13日,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组织下,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等上海地区十余家研究所到浙江省宁海县华山小学和宁海实验小学城南校区开展科普活动。 

  上海硅酸盐所科普志愿者、在读研究生黄辉和黄仲夫向小学生们介绍了热电转换材料的原理、发展历史和应用领域。随后,两位志愿者用携带的多种实验器材,现场展示了热电材料的神奇特性,激发了孩子们浓厚的兴趣和好奇心。孩子们争先恐后,体验了利用手的温度和环境温度形成的温差发电来驱动电扇,火焰温度与环境温度形成温差来驱动电灯等科普小实验,对热电转换材料有了更为感性和直观的认识。 

  上海硅酸盐所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上海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培养基地、无机基能源环保材料与器件青少年创新实践工作站,多年来坚持开展科普工作,充分利用自身的特点,发挥研究所特色,开展以“公众科学日”、“网上科技节”、“老专家科普讲师团”、“未来科技之星,走进科学殿堂”为特色的科普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成为区域内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弘扬科学精神的阵地。 

 

志愿者作科普报告 

 

演示科学实验 

 

学生们动手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