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开展2017年度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17-12-13 21:29 | 【 【打印】【关闭】

  为了进一步提升研究所干部的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128-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上海建桥学院举行了2017年度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所领导、两委委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业务中心正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和工青妇组织负责人等共计40余人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实际行动落实院党组巡视整改,着力提升研究所干部的责任担当,强化制度执行促进科学管理,凝聚共识推动改革发展。培训内容包括辅导报告、制度宣讲、专题研讨、团队拓展等,培训由所党委书记李正华主持。 

  上海建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上海建桥学院副校长俞晓光出席开班仪式。俞晓光介绍了建桥学院的办学宗旨和发展概况,并对上海硅酸盐所在建桥学院举办干部培训表示欢迎。 

  所长宋力昕作了题为“结合巡视整改,学习规章制度,提高管理水平”的专题报告。他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和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强调了依规治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新修订的《中国科学院章程》和《中国科学院研究所综合管理条例》作了解读,要求各级干部深刻领会新要求、新规定,及时修订研究所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此外,还针对“积极融入科创中心建设”、“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园区建设”及春节前重点工作做了部署。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领导力项目组组长杨国庆以“团队建设与中层干部的责任担当”为题作了辅导报告。他结合十九大报告精神,生动解析了团队建设总体方略,并分别从领导者视角和下属视角如何加强团队建设作了深入讲解。课程结合案例开展现场互动讨论,生动形象、现场气氛活跃,学员们反响强烈。 

  各职能部门针对巡视整改期间修订的部分重要制度进行了宣贯和解读。综合办公室介绍了内部控制规范、公务接待、因公出国等方面的制度,对信息化平台建设情况作了汇报;科技发展部对研究中心管理、创新项目管理、课题账号管理、咨询费/评审费发放等制度进行了解读;科技产业处介绍了对外投资管理、科技合同管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相关规定;人力资源处对“1+N+Y”系列人才政策、兼职管理、培训费等做了介绍;财务处结合《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从财务管理角度对项目预算、内部测试、间接费用、结转结余经费、差旅费与会议费和关联交易等规定作了解释;资产管理处对资产的采购审批、报废处置和科学器材经济合同管理等方面作了宣贯;保障管理办公室对突发事件处置、维修改造工程管理等制度作了说明。 

  学员们参观了上海建桥学院雷锋馆,进一步领会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为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学员们还开展了团队拓展活动,进行了十九大精神知识在线测试活动。 

  8日晚,学员们结合学习体会和对研究所改革发展的思考,进行了分组讨论。9日下午,各小组代表进行交流发言,就研究所战略规划与布局、人才队伍建设、创新文化建设、分类评价与考核体系、多园区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结合案例,提出要创新思路、更新理念,充分利用好各项政策措施,推动研究所的发展。副所长王东提出研究所的使命决定战略,研究所的发展蓝图需要有情怀的硅所人来规划,研究所的发展需要全所人上下齐心,提高执行力。副所长杨建华谈到研究所的发展需要提高战略格局,人才发展需要一代一代传承,研究所的干部需要增强责任担当,要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做事者撑腰。 

  宋力昕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研究所应根据国家形势以及科技发展态势等不断完善战略规划,进入新时代,研究所要坚持以材料科学为根基,同时向器件与系统拓展。要充分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同时稳定好现有人才,充分发挥青年人才潜力。研究所的发展需要全体硅所人员的共同努力,上下一心、统一共识,共同维护研究所利益,共同塑造团结互助、尊重欣赏、公平公正的文化氛围,共同推进研究所向前发展。他希望全所人员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并提高责任担当,做硅酸盐所的建设者,以主人翁的态度投入到研究所建设发展中。 

  李正华指出,此次培训会起到了学习交流,务实研讨,凝心聚力的预期效果和作用,各部门、各党支部要认真组织传达学习本次培训会的内容与成果,并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研究所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以更强的责任感,更大的努力、更多的付出,推动研究所科学、快速、稳定发展。 

所长宋力昕作专题报告 

党委书记李正华主持会议 

上海市委党校杨国庆作专题辅导报告

 

分组讨论

 

 

 

交流总结 

培训会现场 

参观上海建桥学院雷锋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