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市纪委驻市科技工作党委纪检组组长蔡桂其一行调研上海硅酸盐所

发布时间: 2018-01-12 10:15 | 【 【打印】【关闭】

  19日下午,上海市纪委驻市科技工作党委纪检组组长蔡桂其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调研。市科技党委办公室副调研员张永华,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田申荣,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专项助理周四根陪同调研。蔡桂其一行检查了春节前上海硅酸盐所安全保障工作的部署和落实情况,参观了中试基地中试生产一线(BGO)、先进碳化物陶瓷材料课题组、复合材料研究课题组、热电转换材料与器件研究课题组,与一线科研人员进行交流,详细了解科研进展情况,并召开了座谈会。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李正华,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潘志雷等参加座谈交流。 

  调研期间,曹红梅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的历史沿革、研究领域和重要科技成果,重点汇报了特色研究所建设情况、融入上海科创中心的具体举措和成效,并就春节前园区安全保障工作及纪监审工作作了汇报。 

  李正华对上海市科技党委及上海分院领导对上海硅酸盐所的发展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李正华表示,融入科创中心建设,上海硅酸盐所将围绕功能性研发和转化创新平台,扎实推动上海先进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上海功能晶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建设;青年科研人员是科研队伍的生力军,应从平台建设和制度环境入手,加强对博士后的吸引和培养,以释放青年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科技成果的转化离不开地方良好的产学研协同创新生态环境,只有瞄准市场需求,研制出“价廉物美”的产品,才能被市场接纳;安全问题是一票否决的,不能有一点侥幸心理,安全工作人员只有做到尽职尽责,业务方面精益求精,安全才能得到切实保障;健全监督机制,完善惩防体系,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田申荣代表中科院上海分院对市科技党委及有关部门长期以来给予中科院在沪研究所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上海硅酸盐所是一个有特色、有实力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在成果转化、党建和创新文化等方面有很多有特色的举措和成效,在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服务“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等方面将大有可为。 

  蔡桂其对上海硅酸盐所在基础研究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为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上海硅酸盐所科技布局合理,成果产出丰硕,未来应进一步围绕科创中心建设任务部署科研力量,精准发力,为科创中心建设提供关键材料支撑;在成果转化方面,应盘活存量资源,梳理建立成果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打通研究所和企业对接的渠道,以促进成果顺利转化落地;安全重于泰山,是维系个人享受生活和集体保持稳定的最基本的生命线,上海硅酸盐所仍处于园区重心转移的过渡时期,应进一步加强对基建、装修、消防等工作的重视,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同时要关注食品安全问题、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问题。 

座谈交流现场 

参观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