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17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 2018-02-11 14:34 | 【 【打印】【关闭】

  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召开2017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上海市科技党委副书记章卫民,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瞿荣辉,上海分院组织人事处副处长黄伟,上海分院组织人事处过宣帆出席会议,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审计室工作人员列席。会议由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李正华主持。 

  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三个对照”,对照党章,对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对照初心和使命;坚持“三个联系”,联系违纪违法反面典型,联系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联系本单位重要工作案例。结合研究所实际,深入对照查摆6个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李正华从四个方面报告了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会前,所党委精心谋划,结合上级相关要求和研究所实际,研究制定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017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并依据工作方案有序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是认真抓好会前学习,列出重点学习清单,采用个人自学、中心组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旨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搞清楚、弄明白“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为民主生活会奠定扎实的思想基础。二是广泛征求意见,以34条巡视整改问题为基础,重点针对6个方面的问题,通过座谈访谈、邮件收集、下发意见征求表等多种方式广泛征集广大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为查找问题打下基础。三是开展谈心谈话,所长、党委书记与其他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进行了认真谈心、充分交心,通过一对一、面对面,谈思想、谈问题、谈差距、谈不足,互相谈心谈话征求意见,交流思想,交换建议,营造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良好氛围。四是认真对照检查,结合巡视反馈问题和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坚持“三个对照”、“三个联系”,深入对照查摆6个方面的问题,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他结合巡视整改情况,代表班子作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剖析根源、认清问题实质,并提出了改进方向和整改措施。 

  每位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实际,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对照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剖析和检查,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及改进措施。 

  瞿荣辉指出,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成员通过认真学习提高能力,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提高站位,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认真学习政策、法律以及各种规章制度,提高执政和执行的能力,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与研究所的发展相结合,提高为所里业务开展以及未来工作谋篇布局的能力。通过狠抓落实来促进工作出成效,一年的整改效果充分说明研究所对巡视整改落实抓得到位,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精神。 

  章卫民对上海硅酸盐所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一是高度重视。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对民主生活会的认识站在了更高的高度,把民主生活会作为领导班子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破解研究所瓶颈难题的一个重要载体。二是准备充分。通过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提高认识提高站位,为民主生活会打好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听取了多方面的意见与建议,结合巡视反馈意见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措施。三是剖析深刻。结合工作实际对认领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并从自身思想深处找原因。四是批评深刻、坦诚,以人为本,从有利于工作、有利于提升班子合力的角度来开展批评。五是制定整改措施具体。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制定了详尽的整改措施,并着重从完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上入手,对某些疑难问题也全力通过整改进行解决。他还提出了一点希望,希望领导班子持之以恒地保持当前积极向上的良好状态和氛围,把已经出台的政策、制度、规章等加快向前推进,推动研究所更加健康、稳定地发展。 

民主生活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