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18年标准化工作启动会

发布时间: 2018-03-08 08:43 | 【 【打印】【关闭】

  32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2018年标准化工作启动会。上海硅酸盐所科技产业处吴永庆以及所标准化工作人员等共30余人参加会议。  

  吴永庆介绍了2017年全所标准化工作情况,从人才队伍、平台建设、标准制修订、标准化科研、示范试点建设等五个方面介绍了标准化工作思路、具体措施和主要成绩。 2017年,上海硅酸盐所首次获得1项国家节能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1项上海市军民融合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和1项上海市质量提升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在中科院和上海科教系统中获得突破。制定发布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2项、国家军用标准1项、行业标准7项,企业标准22项。获得国家、行业、团体标准计划13项,报批国家、行业、国家军用标准13项,发布标准、获批标准计划和报批标准均创历史新高。他还结合2018年开始实施的新标准化法,对标准化工作重要政策和新时期要求作了解读,在此技术上,提出了2018年所标准化重点工作和阶段目标。 

  为了帮助所标准化人员增强标准化意识和提高标准化实际工作能力,会议还特别邀请获得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的课题组骨干作经验交流报告。袁兰英、何飞分别介绍了《大尺寸锗酸铋晶体质量提升标准化试点》、《北斗集成天线陶瓷元件通用标准化示范项目的申报过程、注意事项和答辩要点》,郭少波围绕标准化项目验收评分细则,详细介绍了《红外探测用锆钛酸铅热释电陶瓷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验收的经验体会。报告中的实例表明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的实施为课题组科技创新与市场企业之间的沟通、合作打造了强有力的信任纽带,为新产品的开发生产、市场推广和实际使用奠定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与会人员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表示要进一步提升标准化战略意识和标准化工作能力,加强技术成果标准化、标准产业化工作,为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特色所建设和一三五规划实施服务。与会人员也为标准化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力度、标准化绩效和开展标准化人才评选等建议。 

   

  会议现场 

   

  袁兰英作交流报告 

   

  何飞作交流报告 

   

  郭少波作交流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