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机关第一党支部、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生物中心党支部赴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4-17 16:32 | 【 【打印】【关闭】

  4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机关第一党支部、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生物中心党支部联合赴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开展支部共建活动。上海硅酸盐所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保障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潘志雷,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陈航榕、陈雨研究员,生物中心宁聪琴研究员,以及支部成员、在读研究生等共计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神经科学研究所综合办公室主任顾一希主持。 

  顾一希从神经所支部特色活动、精神传承、人才队伍建设、实验室安全管理以及“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精神等方面作了介绍。与会人员感受到了克隆猴科研团队科技报国、至诚奉献的爱国精神,勇于创新、奋力争先的拼搏精神,甘于寂寞、追求卓越的敬业精神,同心协力、踏实苦干的团队精神。彭芳分别从党建工作、科研成果和园区发展等方面对上海硅酸盐所作了介绍,陈航榕研究员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特色党支部建设作了报告。 

  与会人员就人才队伍建设与评价体系、科研工作特点、实验室安全管理等方面作了深入的交流,希望在相关科研领域进一步加深合作,交流活动气氛热烈,互动频频。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神经科学研究所的生物实验室,了解了动物实验室、生物实验室的准入机制、管理模式等内容。 

  本次活动是上海硅酸盐所响应中科院号召向“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学习的一次实践,也是支部共建的一次尝试和探索,将上海硅酸盐所相关学科与系统内或系统外的科研单位以共建的形式进行交流,以期碰撞出意想不到的火花。通过此次交流,参会人员对神经所特别是“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的先进事迹感触颇深,表示要把本单位工作、个人本职工作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大胆探索、锐意创新、勇于奉献,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克隆猴科研团队潜心研究、攻坚克难,在国际上首次实现非人灵长类体细胞克隆。体细胞克隆猴是中国科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指示,深入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取得的重大原创成果,也是在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脑功能联结图谱与类脑智能研究”的支持下,完全由中国科学院团队独立完成的国际重大突破。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