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奇趣材料,探索之旅”——宝山区青少年科学研究院暑期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7-11 14:17 | 【 【打印】【关闭】

  75日上午,宝山区青少年科学研究院110余名小研究员走进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嘉定园区,参加“奇趣材料,探索之旅”暑期科普活动。小研究员们选拔自宝山区各个学校,学龄阶段也覆盖了小学、初中和高中,他们聆听科普报告,走进实验室开展实验探究,在亲历科研一线的过程中,完成了对于课堂知识的体认。     

  上海硅酸盐所翟万银博士作了题为《伏尔加河上的清道夫》的科普报告,报告以著名油画“伏尔加河上的纤夫”为引子,指出要长寿,我们就必须有健康的血管,需要探索恢复病变血管健康和保持正常血管健康的方法,需要探索血管“清道夫”。报告用生动的图片和视频解释了血管清淤的机理、方法和探索过程,使听众深刻理解了心脑血管疾病的成因,提高了其保护心脑血管的意识。   

  在实验探究环节,学生们根据兴趣爱好,被分到10个不同的小组,在科普志愿者的带领下,分别来到材料原子光谱分析课题组、绿色光电转换技术研发项目部、先进环境材料课题组、工业陶瓷课题组、信息功能晶体与器件课题组、新型储能电池材料及体系实验室、电化学储能材料与器件实验室等相关课题组和实验室,分别开展了“带你走进材料微观世界”、“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弱光发电演示实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探秘”、“陶瓷手机背板的流延成型及烧结”、“冬暖夏凉的神奇房子——智能节能膜探秘”、“仿荷叶不沾水自清洁涂料制备与性能体验”、“磁与电的世界”、“石墨烯超级电容器”、“影响水果电池电流大小的因素探究”、“锂离子纽扣电池组装”等10个主题的实验探究活动,在较短的时间里,完成某个实验或其中的一部分。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学员们体会到了知识的有用和有趣,拉进了课堂理论和课外实践的距离。     

  上海硅酸盐所于20165月被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授予“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培养基地”称号,受牌以来,基地依托其科研和科普资源,每年寒假、暑假及其他时间段,为上海市青少年研究院和长宁区、虹口区、宝山区等区级青少年研究院提供走近科学,亲历创新的平台,尝试和探索了小课题体验的科普教育模式,激发了学员们的科学兴趣,拉进了他们和科学的距离。 

翟万银作科普报告

科普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