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2018年度公务事务管理工作会议暨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18-07-20 20:46 | 【 【打印】【关闭】

  为提高公共事务管理效率,更好地推动研究所中心工作发展,71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了2018年度公务事务管理工作会议暨培训会,围绕公文处理与文书档案、信息宣传、信息化办公系统、网站建设、微信运营等展开研讨和培训。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研究所科学传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以及来自各研究中心(实验室)、管理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等共计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主持。     

  王宇中介绍了公文写作和公文处理的基础知识和管理流程,并结合日常工作案例,指出了在公文写作中的常见误区和公文处理中的常见问题。周燕飞对2017年文书档案工作情况作了汇报,对文书档案的重要性和作用、研究所文书档案管理制度和规范、各类文件的归档质量要求等进行了宣讲,并介绍了2018年文书归档工作要点。     

  毛朝梁对信息宣传工作和信息化办公系统使用情况作了通报,他介绍了研究所信息宣传工作整体情况,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与下阶段工作方案,并就研究所信息化办公系统及运行以来的使用情况作了介绍。仲鹤汇报了研究所官方微信平台的创建背景、整体运行情况,并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法。信息情报中心汪晶玲作了网站建设情况汇报,从研究所网站基本情况、制度规范、网站内容等方面介绍了所网站建设的概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阶段网站建设工作重点。    

  杨建华在讲话中肯定了过去一年研究所公文处理、文书档案、信息宣传、信息化办公系统和网站建设等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在以上工作中付出努力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强调了提高公文写作和处理能力的重要性,指出年轻的工作人员在公文写作方面要加强学习;重申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指出各部门对于相关材料要按时归档,对于缺项档案,要及时补充,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科研档案管理;在信息宣传方面,他指出要提高新闻撰写、审核、发布的时效性,做到全面、准确、适度、及时,同时做好保密审核,并注重利用新媒体及时准确发声;在网络建设方面,他提出要提高网站内容的信息量和更新率,对于英文网站、各中心和课题组的网站,要做到及时维护。 

  在信息宣传与微信交流培训会上,上海海事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杨大刚博士应邀作了题为“‘干的实,叫的响’移动互联时代发挥宣传‘扩音器’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杨大刚博士结合自己多年从事高校宣传工作的经验,介绍了在移动互联时代的背景下,如何通过目标用户的确定、宣传模式的选择、宣传目标的设定、核心竞争力的建立来确定宣传定位;报告对比了传统路径、互联网路径、新媒体路径、视频流路径等不同宣传路径的异同,指出做好宣传工作的关键在于提前进行内容和形式策划并准备好相关素材;报告还讲授了读图时代背景下数码相机的使用、摄影构图技巧等相关知识,以及如何树立和打造宣传品牌,如何规避常见的宣传误区。报告为宣传工作人员打开了工作思路,引起与会人员的共鸣。报告人和与会人员就相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根据各中心(部门)的信息宣传整体情况,会议还表彰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中心、结构陶瓷中心、科技综合处、工会、科技产业处等6个信息宣传优秀部门,杨建华为获奖部门颁发了证书。

杨建华讲话

上海海事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杨大刚博士作报告 

报告现场

颁奖现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