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生物中心党支部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正畸科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与医工结合学术交流”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9-05 08:50 | 【 【打印】【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工作,加强学科交流合作,83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生物中心党支部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正畸科党支部开展了主题为“支部共建与医工结合学术交流”的主题党日活动。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宣勇研究员,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陈航榕研究员,机关第二党支部副书记、科技综合处副处长刘军,生物中心党支部书记吴成铁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邱蔚六、正畸科主任房兵教授、正畸科副主任唐国华教授、正畸科党支部书记游清玲副教授等及双方科研人员、医生党员近5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会议由吴成铁主持。

  杨建华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专家邱蔚六院士率医院口腔正畸科党支部党员和团队成员来所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通过交流相互学习,加强双方在生物材料等方面的合作。吴成铁研究员和游清玲副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概况、发展特色与支部党建情况。前期,上海硅酸盐所生物中心与九院口腔正畸科团队展开了很好的合作,联合发表了多篇论文,得到了多项基金资助。支部共建的基础和背景是学科互补、科研互补、优势互补、医工结合、助力成果转化。 

  在随后的学术交流中,吴成铁研究员、房兵教授、曹辉亮副研究员、夏伦果博士分别作了题为“3D打印生物活性材料”、“口腔正畸学相关疾病及治疗”、“基于等离子体技术的生物材料表面改性”、“掺锶生物陶瓷材料生物学性能初探”的报告。不同研究方向的学术报告开拓了大家的视角,与会人员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展开讨论。与会人员认为,在目前医疗器械、牙科材料大量依赖进口的背景下,加强医工交叉对于生物材料及医疗器械的研发具有重要意义。通过交流,医生能从临床角度提出需求,与材料科学家一起探讨所需的生物材料以及医疗器械存在的问题,通过学科交叉来设计满足临床应用的新材料,解决更多实际问题。 

  邱蔚六院士作总结讲话,他肯定了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在党建促科研、医工交叉的背景下,加强交流可以弥补应用和基础研究中的鸿沟,为科研提供方向,为科研成果转化提供思路。材料科学家与临床医生的思维碰撞,为未来的进一步合作播下种子,希望这种“支部共建与医工结合学术交流”的模式能为双方的科研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中国工程院院士邱蔚六讲话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致欢迎辞

吴成铁研究员、房兵教授、曹辉亮副研究员、夏伦果博士作报告     

交流会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