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在上海硅酸盐所创始人雕像揭幕仪式暨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楼命名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8-09-15 21:46 | 【 【打印】【关闭】

  宋力昕 

  2018914 

  尊敬的各位老领导、周仁先生和严东生先生亲属、各位来宾、各位同仁、各位同学: 

  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此隆重举行上海硅酸盐所两位创始人周仁先生和严东生先生的雕像揭幕仪式,以及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楼命名揭牌仪式。我谨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全体同仁向在场的各位来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渊源于1928年成立的原国立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194911月中国科学院成立,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改建为中国科学院工学实验馆,成为中国科学院首批成立的15个研究机构之一,主要研究工作围绕冶金、陶瓷、玻璃进行,周仁先生任馆长。19531月,工学实验馆改名为冶金陶瓷研究所,周仁先生任所长。19591月,冶金陶瓷研究所分设为上海冶金研究所和上海硅酸盐化学与工学研究所。周仁先生同时兼任冶金所和硅酸盐所所长,严东生先生担任硅酸盐所副所长。 

  周仁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冶金学家和陶瓷学家,是我国特殊钢和合金铸铁研究以及我国古陶瓷研究的开拓者与奠基人,1948年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周仁先生既是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的创始人,也是上海硅酸盐所的首任所长。 

  早在20世纪初期,美国和西欧等国家几乎主导了全球的钢铁业。当时,周仁先生坚信强国必先利器,他认为,制造机器没有钢铁,等于无米之炊,一个国家没有钢铁就像人没有骨架。为了祖国早日有钢铁,他毅然放弃在美国深造的机会,回国发展中国钢铁工业。 

  1927年,周仁先生在担任中央大学工学院院长期间提出工学院以研究钢铁冶炼为主。后来他发现钢铁冶炼与陶瓷、玻璃的烧制在原理上有类似之处,于是就在学院内同时创办了钢铁、陶瓷、玻璃三个试验场。1928年,他在上海创建了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作为第一任所长,他带领团队成功开展了特种铸铁、铸钢及一些优质钢冶炼的科学试验。同时,为振兴中国陶瓷工业,周仁先生决定在工程研究所设立陶瓷试验工场,开始了中国传统陶瓷工艺技术研究。 

  周仁先生作为中国电炉炼钢创始人之一,在中国率先研制成功球墨铸铁;他积极倡导开展国瓷研究,是中国古陶瓷科学研究工作的带头人,多项研究成果分别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周仁先生是中国现代科学的先驱,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科技人才;他也是中国最早的现代科学学术团体中国科学社,以及中国最早的现代科学期刊《科学》的发起人之一。 

  严东生先生是著名的战略科学家,中国无机材料科学与工程的重要奠基人。19786月被任命为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846月被任命为上海硅酸盐所名誉所长,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 

  严东生先生作为我所建所初期主持科研业务的副所长,在将我所科研方向从传统硅酸盐材料调整为先进无机材料科学与工程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主导作用,开辟了结构陶瓷、功能陶瓷、人工晶体、特种玻璃、无机涂层材料等新的研究领域,为我所成为国际著名的无机材料研究机构奠定了重要基础。 

  严东生先生长期致力于无机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成就卓著。20世纪50年代,新中国刚成立,百废待兴,严东生先生放弃了在美国的优厚待遇,回到祖国实现他科学救国的鸿鹄之志。他主持制定了我国第一个耐火材料的生产、检验、测试标准;他组织并指导陶瓷相平衡研究,使我所成为国际上研究氮陶瓷相平衡的三大中心之一;主持开展的陶瓷基复合材料研究获得国家发明一等奖,为我国国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带领团队开展高性能结构陶瓷应用于陶瓷发动机研究,取得了国际瞩目的研究成果。他组织开展的新型闪烁晶体研究,使我所成为国际最重要的无机闪烁晶体研究中心之一。 

  严东生先生作为战略科学家,参与了我国第一个十二年科学技术长远发展规划和《1963-1972十年科技规划》的起草工作;参加了邓小平同志约请的30位科学家与教育家座谈会;主持制定了《关于中国科学院科技体制改革的汇报提纲》,使中国科学院的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他倡议并创立了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 

  严东生先生曾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上海大学名誉校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书记、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委员等职,是我国科技界的重要领导人,为我国科技改革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上海硅酸盐所的两位主要创始人和功勋人物,周仁先生和严东生先生为硅酸盐所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的爱国情怀、高尚人格、战略思维、严谨作风、远大理想和他们创建的研究所文化是我们研究所无比珍贵的财富,是我们研究所必须继承和发扬的精神财富,是我们研究所走向更大辉煌的重要基础。探索材料科技前沿,发挥研究所对国家经济建设和重大战略需求的支撑功能是我们研究所的价值所在,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无价之宝是我们研究所的追求。要实现这些目标离不开心系祖国和人民,离不开登高望远的战略思维,离不开严谨的工作作风,离不开优秀的研究所文化氛围。两位先生都为我们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昨天。只有了解一个国家从哪里来,才能弄懂这个国家今天怎么会是这样而不是那样,也才能搞清楚这个国家未来会往哪里去和不会往哪里去。一个单位也是如此。历史不能忘记,铭记历史,是为把握当下,开拓未来。 

  今天,我们站在两位先生的雕像前,共同回顾他们作为一代先贤在上海硅酸盐所发展历程中的奋斗过往,共同追忆他们为祖国科技事业发展建立的卓著功勋,传播和弘扬他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广大科研人员力同心、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继往开来,以坚实的步伐和不懈的奋斗走向璀璨光辉的明天,为祖国的科技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老领导、各位来宾和全所同仁及研究生的大力支持,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