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纪念严东生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0-12 07:16 | 【 【打印】【关闭】

  2018年是我国著名的材料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原党组书记、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名誉所长严东生同志诞辰100周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和传承严东生同志的家国情怀、科学思想和崇高品德,10月11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上海硅酸盐所承办的纪念严东生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上海硅酸盐所嘉定园区召开。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会长陈至立,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施尔畏,以及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委统战部、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市科技两委以及有关学术团体和单位负责人,嘉定区,长宁区,中科院上海分院及系统单位负责人,严东生同志生前同事、好友、家属、学生代表,媒体朋友,上海硅酸盐所老领导、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老中青科研人员、研究生等500余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王建宇主持。

  严东生,著名材料科学家。1918年2月生,浙江杭州人,就读于清华大学及燕京大学,于1939和1941年分别获学士和硕士学位,后于1949年获美国伊利诺大学博士学位。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50年回国,历任中科院冶陶所研究员,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所长、所长。中国科学院化学部常委,化学部主任;1981中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至1987年。中科院特邀顾问,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化学会理事长等职。严东生毕生致力于材料科学研究事业。他在高温材料制备科学与机理,多元氮化物与氧化物体系的热力学与动力学研究,高性能材料设计与微观调控以及陶瓷基复合材料的研究等诸方面作出了开创性的工作。他同时着眼于实际问题的解决,在高性能无机材料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成绩卓著,是中国无机材料科学的奠基人。他是精细陶瓷、纳米材料科学等国家重大研究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并与国外建立了广泛的研究合作关系,他领导研制生产的锗酸铋(BGO)大单晶被欧洲核子中心选用,其质量、数量与性能均居世界第一。由于他的成就和贡献,被国外多个大学和学术团体授予荣誉称号,被国际无机材料科学界誉为最有影响的学术领导人之一。

  陈至立说,严东生先生是科学巨匠、中国当代无机材料科学的重要奠基人,杰出的科技战略家和科技管理者。追忆严先生光辉的一生,学习和传承他的爱国情怀、高尚品格和科学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陈至立说,在硅酸盐所学习和工作期间,亲身经历了硅酸盐所在严先生领导下学科迅速发展,重大科研成果不断涌现,科技成果产业化之路愈走愈宽,在国内外的学术地位迅猛提升的不平凡历程。亲身领略了严先生坚持求真务实的治学之道;矢志不移的奋斗精神;站在世界科技前沿,紧紧抓住稍纵即逝机遇的敏锐眼光;将科研实践与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的全局意识;不断对学科布局进行规划调整,不断开辟新的研究领域的开拓创新精神。亲眼见证了严先生在任何逆境中都保持坚定信念,遇到任何困难都百折不挠的顽强意志。严先生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对祖国无限热爱;他品格高尚、无私奉献、严谨治学、实干苦干;他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具有雄才大略。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严东生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淡泊名利、勇于担当、勇往直前,在科学前沿孜孜求索,在重大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突破,为建设科技强国,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徐匡迪在讲话中回顾了与严东生同志作为“忘年交”的往事。他用《论语》中“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的古训概括严东生同志立人立己的一生。他指出,严东生同志科学报国,科技强国之道;虚怀若谷,先忧后乐之德;仁者爱人,立人达人之仁;文理兼修,目无全牛之艺,值得广大科技工作者永远学习和传承。他鼓励科技工作者,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侯建国在讲话中回顾了严东生同志的科学报国的一生。他指出,严东生同志的一生是爱国奋斗、为我国材料科学技术发展辛勤耕耘的一生;是高瞻远瞩、以战略眼光谋划和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一生;是推动开放、致力于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的一生;是博学厚德、不遗余力奖掖后学的一生。纪念严东生同志,要学习他坚守信仰、爱党报国的崇高情怀;学习他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创新精神;学习他严谨求实、德馨品高的大家风范。全院科技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严东生同志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崇高精神和大家风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不懈奋斗,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郑钢淼在讲话中指出,严东生同志的一生,是爱国的一生、奉献的一生。他始终将科研生涯与所处的时代需求和社会需要紧密结合在一起,为促进祖国和上海的科教事业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离不开科学大师们留下的宝贵科学精神,他要求上海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大力传承和弘扬严东生同志科技报国的爱国情怀,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敢为人先的改革勇气,潜心育人的责任担当,以及德馨品高的大家风范。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发言,他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全体同仁向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表示,严东生先生是上海硅酸盐所的重要创始人,为硅酸盐所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严东生先生是一位著名的战略科学家,也是一位杰出的科研工作者和组织者,他崇高的爱国情怀和严于律己的作风是后辈学习的榜样。他号召硅酸盐所人要向以严东生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开拓进取,奋勇攀登,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过程中,不断作出研究所应有的贡献。

  严东生学生代表,上海硅酸盐所施剑林研究员发言,他回顾了自己在求学和工作过程中,严东生先生对他的指引和鼓励,并表示将沿着恩师的足迹,做好自己的工作,贡献社会,服务国家。

  座谈会上举行了《严东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文集》发布仪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瑞平、上海市科技党委书记刘岩为《严东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文集》新书发布揭幕。该文集由上海硅酸盐所联合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共同编辑出版,梳理了严东生同志生平,节选了多篇严东生重要著述,凝结了社会各界对严同志的深切思念。

  座谈会上还举行了严东生奖助学金捐赠仪式。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李正华代表上海硅酸盐所接受捐赠,并向严东生同志家属代表严燕来教授颁发捐赠证书。严东生同志80岁生日之际拿出自己获奖的奖金,与上海硅酸盐所等单位和个人设立了上海硅酸盐所严东生助学奖学基金,保障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激励研究生奋发向上,创新进取。到2018年,严东生助学奖学金已设立20载,惠及在学研究生271名,发放助学奖学金合计680,800元。严东生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严东生同志家属向奖学金基金捐赠了80万人民币和8200美元,以支持基金继续奖掖后学。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严东生电影传记片(节选),共同追溯严东生同志荣光足迹,领略大家风范。该片由上海市委有关部门、上海市科技两委指导和支持,上影集团上海东影传媒有限公司创作团队等共同创作,历时一年半,通过电影传记片的形式宣传和学习严东生精神。

  座谈会后,陈至立、徐匡迪等还参观了上海硅酸盐所科研成果展区。

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会长陈至立讲话

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讲话

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讲话

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讲话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书记、沪区党委书记王建宇主持座谈会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发言

严东生学生代表,上海硅酸盐所施剑林研究员发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瑞平、上海市科技党委书记刘岩为《严东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文集》新书发布揭幕

严东生奖助学金捐赠仪式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李正华向严东生同志家属代表严燕来教授颁发严东生奖学金捐赠证书

座谈会现场

参观科研成果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