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等承办的“青出于蓝—青花瓷的起源、发展与交流”巡展在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历史博物馆开幕

发布时间: 2018-10-19 13:06 | 【 【打印】【关闭】

  10月15日,“一带一路”科技文化展之“青出于蓝—青花瓷的起源、发展与交流”境外首次巡展在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历史博物馆开幕。展览开幕式上,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历史博物馆馆长伊斯莫伊洛娃致欢迎词,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科学院副院长阿布杜利莫夫、中共上海市科学技术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谢文澜先后致辞,展览主、承办单位代表,中乌两国文化界代表及媒体代表等共同出席。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古陶瓷课题组长李伟东研究员与课题组鲁晓珂副研究员应邀赴乌进行布展并参加展览开幕式。

  上海硅酸盐所作为该展览的承办单位之一,共有2件瓷器参展。其中1件是国立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上海硅酸盐所前身)的中央陶瓷试验场于1930年烧制的“中央”款青花瓷水盂。另一件是建国初期在周恩来总理指示下成立的“国瓷组”烧制的青花釉里红梅花纹尊。这两件瓷器生动展现了上海硅酸盐所老一辈科学家为恢复国瓷传统工艺、重振民族瓷业所付出的不懈努力和他们的精湛技艺。另外,此次展览也展示了上海硅酸盐所在古陶瓷科技考古方面的学科优势和研究成果,向观众传递了包括历代青花瓷用钴料的演变、古陶瓷的综合断源断代技术、古陶瓷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复兴等重要信息,并提供了古陶瓷光薄片样品供观众现场进行光学显微镜观察。

  乌兹别克斯坦是著名的“丝绸之路”古国,历史上与中国通过“丝绸之路”有着悠久的联系。上海硅酸盐所也将以此次展览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联系,为“一带一路”科技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开幕式嘉宾剪彩

李伟东研究员向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乌国家科学院副院长阿布杜利莫夫等介绍上海硅酸盐所展品及科技成果

 

李伟东研究员向乌国家科学院副院长阿布杜利莫夫讲解显微镜下古陶瓷胎体结构(样品由上海硅酸盐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