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承办上海市硅酸盐学会成立70周年系列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12-21 10:37 | 【 【打印】【关闭】

  12月14日,上海市硅酸盐学会成立70周年系列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嘉定园区召开。会议由上海市硅酸盐学会主办,上海硅酸盐所承办。上海市硅酸盐学会理事长、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主持大会并致欢迎辞。中国硅酸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晋占平,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巡视员黄兴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陶瓷科学院院士、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江东亮出席会议并致贺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刘昌胜出席并主持系列学术研讨会。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陶绪堂教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上海市硅酸盐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徐家跃,上海硅酸盐工业协会会长、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王东,上海硅酸盐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市硅酸盐学会第八、第九届理事长陈立东研究员等应邀参会,学会理事、历任领导、会员以及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和研究生等400余人参加会议。

  宋力昕代表上海市硅酸盐学会、上海硅酸盐所向长期以来支持和关心学会发展的领导、专家和会员表示衷心感谢,并回顾总结了学会的发展历程。希望学会以成立七十周年为新的历史起点,开拓创新、继往开来,共同推动无机硅酸盐行业的发展,在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晋占平肯定了上海市硅酸盐学会取得的成绩,希望学会继往开来,抓住历史机遇,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黄兴华希望上海硅酸盐学会进一步发挥助力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作用,在上海全力打响“四大品牌”,加快建设“五个中心”与建设科技创新型国家中发挥更大作用。

  江东亮院士希望学会以国际化、信息化、协同化为导向,广泛搭平台、拓渠道,为繁荣我国无机非金属材料事业、提高公民科学素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

  系列学术研讨会邀请了国内外无机材料领域的专家共同探讨当前材料领域的前沿方向、存在问题和发展趋势,为无机材料领域的发展带来新思想和新启迪。刘昌胜院士作特邀报告“新材料研发对骨科治疗新技术的支撑”,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黄云辉教授、上海硅酸盐所陈立东研究员应邀作大会报告“先进二次电池的材料与体系研究”、“热电材料与应用技术”,介绍了各自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及研究成果。会议分论坛紧紧围绕材料领域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分六个会场开展了30场邀请报告和34场口头报告,重点聚焦人工晶体,玻璃、窑炉装备技术,透明和新型无机材料,生物材料,绿色生态建筑材料等主题展开讨论,来自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香港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上海硅酸盐所,以及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美国ICEON玻璃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宝钢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隧道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等40多家单位的代表参加了论坛,参会人员就相关主题开展了踊跃的交流与讨论。

  大会还举行了上海市硅酸盐学会70周年科普贡献奖和创作奖颁奖仪式,以表彰对科普事业作出贡献的个人,仪式由徐家跃主持。

上海市硅酸盐学会理事长、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致欢迎辞

中国硅酸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晋占平致贺辞

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巡视员黄兴华致贺词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陶瓷科学院院士、上海硅酸盐所研究员江东亮致贺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刘昌胜主持系列学术研讨会环节并作特邀报告

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黄云辉教授作特邀报告

上海硅酸盐所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市硅酸盐学会第八、第九届理事长陈立东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上海市硅酸盐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徐家跃主持科普颁奖仪式

研讨会分论坛现场

研讨会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