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全国工业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功能陶瓷分技术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会议在济南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1-03 14:16 | 【 【打印】【关闭】

  12月21~23日,由山东大学物理学院、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激光与红外系统集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的全国工业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功能陶瓷分技术委员会2018年年会暨学术会议在济南召开。功能陶瓷分标委主任、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结构调整与发展部副主任周丽玮,功能陶瓷分标委副主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所长董显林,功能陶瓷分标委副主任、 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总工程师包亦望,功能陶瓷分标委秘书长、上海硅酸盐所科技产业处处长助理吴永庆,全国工业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陈常祝,山东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陈峰,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黄柏标,激光与红外系统集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显,以及功能陶瓷分标委委员、有关专家及标准起草单位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吴永庆主持。

  周丽玮代表主管部门对功能陶瓷分标委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未来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与要求。陈峰代表承办单位山东大学致欢迎词,介绍了山东大学及其物理学院的发展情况及重要成果,表达了与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的期望。陈常祝对功能陶瓷分标委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提出下一步工作重点。

  董显林对山东大学物理学院、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激光与红外系统集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与精心安排表达谢意,对各位代表克服困难参加会议表示感谢,提出要进一步提高委员责任意识,团结奋进,促进功能陶瓷分标委的各项工作更上台阶,推动功能陶瓷领域产业发展。他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2018年度功能陶瓷分标委的各项工作,部署了2019年度工作计划,提出要抓住当前国家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的有利契机,紧密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质量强国”等时代机遇,承担引领行业发展、促进产业升级、推动成果转化的历史重任,开创功能陶瓷领域标准化工作新局面。委员们审议并通过了功能陶瓷标准体系框架、行业标准计划。委员们对秘书处的高效工作表示肯定,提出要履行好委员职责,深入发掘提升功能陶瓷领域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共同推进功能陶瓷领域的标准化和产学研合作工作。

  会议邀请了两位专家作专题报告。周丽玮详细介绍了当前标准化工作的国内外最新动态,传达了国家、行业标准化工作方针政策,对当前标委会工作重点和委员工作思路提出了希望和建议。上海硅酸盐所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学建介绍了空间轻量化碳化硅光学部件研究国内外进展,展示了上海硅酸盐所碳化硅产品在多项国家重点工程中获得应用的案例,获得与会代表们的充分肯定。会议还审定通过了由上海硅酸盐所起草的《碳化硅陶瓷制品工业计算机层析成像(CT)检测》行业标准,专家一致认为该标准编写格式符合GB/T1.1-2009要求,标准充分考虑了国内外相关技术的发展,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会后,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全国工业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功能陶瓷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所长董显林作工作报告

专题邀请报告现场

参观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