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研究生课程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01-29 13:43 | 【 【打印】【关闭】

  1月28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了研究生课程教学研讨会,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出席,近二十位从事课程教学的老师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研究生部主任周智为主持。

  研究生部副主任陆彩飞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研究生课程教学情况以及2019年课程教学工作安排。目前研究生教学安排的是两段式教学,第一学期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公共课程和部分专业课程,加强基础知识学习,第二学期在所内上部分专业课程,注重领域前沿探索、深入机理研究和探讨实际案例,将课程学习与科研相结合。经过几年的准备,上海硅酸盐所已形成共计14门课程的专业课程体系,这些课程在2018年已全部开设,研究生对课程总体评价良好。

  教师们围绕上海硅酸盐所课程教学进行了研讨,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在研究生课程教学方面取得的进展,对下一步课程教学方面的调整表示赞同,并就课程教学过程中的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授课方式、考核方式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探讨。教师们认为,课程教学不同于讲座,知识传授要系统化,授课内容要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课程建设要向规范化努力,在完善教学大纲的基础上,编制讲义,条件成熟的可以编写教材或出版教科书;部分课程视频授课效果不佳,建议调整取消;建立助教制度,减轻教师的工作量;将教学工作量纳入评价体系。

  杨建华对授课老师们为研究所研究生课程教学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希望授课老师们不断学习、借鉴高校优秀的教学经验,不断提高研究生课程教学水平,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教学品牌。

  此次教学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研究生课程教学的目标,为形成具有研究所特色的课程教学模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杨建华讲话

 教学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