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九三学社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委员会第一期青年学术沙龙在上海硅酸盐所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4-23 08:33 | 【 【打印】【关闭】

  4月11日上午,九三学社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委员会第一期青年学术沙龙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九三学社中科院上海分院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市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昕欣研究员,九三学社中科院上海分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硅酸盐所人工晶体研究中心主任苏良碧研究员,九三学社中科院上海分院委员会秘书长王隽洁,九三学社社员、中科院卫星软件评测中心主任、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卫星软件所所长常亮研究员等青年社员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学术沙龙活动由苏良碧研究员主持,李昕欣研究员和常亮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李昕欣研究员作了“微纳界面分子作用热力学动力学定量表征用MEMS传感器”的学术报告,为社员们介绍了微纳界面分子作用的热力学、动力学原理以及相关定量表征的机理。常亮研究员作了“航天事业里的‘九三人’”的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国卫星的发展史,并为社员们讲述了以陈芳允院士和潘建伟院士等为代表的“九三人”在中国卫星研制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

  社员们还参观了上海硅酸盐所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生物医用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课题组、生物材料表面与界面研究课题组,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介孔与低维纳米材料研究课题组,并与研究人员作了深入交流。

  此次青年学术沙龙得到了九三学社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委员会青年社员的积极响应,社员们表示此次活动不仅为学科交叉搭建了交流平台,更将“九三人”凝聚在一起。九三青年社员工作关系到九三学社的事业发展和未来。在五四运动100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九三学社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委员会将举办一系列青年学术沙龙活动,以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年社员对国家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对九三学社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学术沙龙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