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2019年首场青年人才成长分享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19-04-23 21:50 | 【 【打印】【关闭】

  4月17日,作为庆祝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了2019年首场青年人才成长分享报告会,邀请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刘真研究员作了题为“非人灵长类体细胞核移植技术的建立和应用”的报告,并结合科研工作分享了自身的成长经历。上海市科技团工委书记徐蓓巍,上海硅酸盐所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团委书记毛朝梁,以及40余位青年职工和研究生等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毛朝梁主持。

  刘真研究员从肿瘤治疗等角度介绍了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的重要性,比较了三种遗传修饰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的构建方法,阐述了体细胞核移植技术的优势。刘真研究员还介绍了哺乳动物克隆的研究历史,重点阐述了克隆猴的研究历史和技术瓶颈,以及体细胞核移植技术在克隆猴中的成功应用历程。刘真研究员结合自身求学、科研经历等,鼓励参会青年在科研工作中要始终坚守初心,以专注忘我的态度投入科研工作中,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才能不断攀登新的科学高峰。报告内容精彩丰富,报告人还与参会青年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其成长经历对参会青年具有重要的学习和借鉴意义。

  刘真,2006-2010年就读于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理学学士学位。2010-2017年就读于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17-2018年于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年9月起任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组组长。获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博士后创新人才计划,中国科学院创新交叉团队等荣誉和项目资助。主要从事非人灵长类胚胎、生殖及干细胞领域的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Cell,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Research,National Science Review等杂志发表多篇研究论文。

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刘真研究员作分享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