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荣获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奖一等奖两项

发布时间: 2019-05-15 18:05 | 【 【打印】【关闭】

  5月15日上午,2018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隆重举行,授奖300项(人)。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由陶顺衍、杨凯、赵华玉、丁传贤、邵芳等完成的《严苛服役环境耐磨抗蚀氧化物陶瓷涂层设计、制备技术及典型应用》项目荣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由罗宏杰、李伟东、王芬、鲁晓珂、孙建兴等完成的《古陶瓷科技信息提取关键技术及其在考古和文化传承中的应用》项目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作为第二完成单位,由陈立东和张骐昊参与完成的《远离平衡态下陶瓷材料烧结与结构调控》项目荣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

  《严苛服役环境耐磨抗蚀氧化物陶瓷涂层设计、制备技术及典型应用》项目团队主要开展了严苛服役环境耐磨抗蚀氧化物陶瓷涂层设计、制备技术及典型应用研究。发明了涂层孔隙率与孔径分布调控、应力诱导相变、金属Al包覆含量控制、原位异质形核与部分固溶,突破了导热、强韧与耐磨一体化制备以及耐海洋性盐雾腐蚀氧化物陶瓷涂层的无机封孔等关键技术,实现了氧化物陶瓷涂层的耐磨与抗蚀一体化。项目研制的氧化铝基陶瓷涂层满足高承载、富氧、宽温域交变热冲击、盐雾腐蚀条件下的服役考核,成功应用于120吨级和18吨级液氧/煤油高压补燃发动机涡轮端和氧泵密封动环,并在长征六号(CZ-6)、长征七号(CZ-7)和长征五号(CZ-5)新一代运载火箭,以及自润滑关节轴承等领域成功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古陶瓷科技信息提取关键技术及其在考古和文化传承中的应用》项目团队聚焦古陶瓷检测关键技术及其在考古和文化传承中的应用,制订并颁布了3项文物保护行业标准,构建了古陶瓷检测关键技术体系,利用数理统计方法,对中国古陶瓷化学组成、器型结构等信息进行了数据挖掘,科学总结了中国古陶瓷科技发展中的 “五个里程碑及三大技术突破”;解决了“白瓷的起源、青花的诞生”等若干考古学重要命题;成功利用古陶瓷分相-析晶及结构呈色原理,研发了低温快烧自生分相-微晶釉、矿渣色釉及超细色料,取得了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古陶瓷综合断源断代技术成功应用于600余件社会文物的鉴定,宋代建盏关键制备技术得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建窑建盏烧制技艺传承人的推广应用,这对于传承古陶瓷文化具有重大意义。

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