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

发布时间: 2019-08-11 20:48 | 【 【打印】【关闭】

  7月1-26日,根据《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实施计划》,上海硅酸盐所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工作作出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解决研究所科技创新事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等,选取工作中存在的或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所长宋力昕,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副所长王东,副所长吴成铁分别以“战略规划制定”、“人才队伍建设”、“基层党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为调研主题,按照“三个一”步骤(“选取一个问题、解剖一只麻雀、提出一个方案”),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调查研究来查摆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

  由宋力昕牵头的“战略规划制定”调研组,围绕研究所战略规划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结合研究所工作实际,聚焦“落实研究所‘十四五’战略规划的关键举措”,分别于7月9日、7月16日、7月17日到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研究中心、能源材料研究中心和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深入调研,就各中心在“十四五”期间的战略规划、发展目标、科研布局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商讨切实可行的方案举措,对“十四五”规划的制定与完善具有重要作用。

  由董显林牵头的“人才队伍建设”调研组,聚焦职工关心的“岗位晋升、人才评价、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分别于7月11日、7月17日到特种无机涂层中心、古陶瓷与工业陶瓷研究中心、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基础研究部)进行了深入调研。参加调研人员就研究所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各抒己见。调研小组对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充分地讨论研究,列出了存在问题清单,并进行了深入分析,形成了初步整改思路与方案。

  由杨建华牵头的“基层党建”调研组,聚焦“党支部如何在做实做强研究中心中发挥作用”、“如何提高研究生党建工作成效与活力”等问题,分别于7月5日、7月10日、7月11日、7月15日到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透明陶瓷研究中心、研究生党总支进行深入调研。调研组与参加调研人员进行深入座谈,参会人员畅所欲言,详谈了对相关问题的看法、意见和建议,通过调研查摆了相关问题,深刻剖析了原因,形成了初步整改方案和解决措施。

  由王东牵头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调研组,聚焦“如何构建既有利于研究所可持续发展又能保证科技成果高效转移转化的生态”等问题,分别于7月11日、7月23日到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中试基地等进行了深入调研,就“发现和积累研究所知识产权贯标过程中试点业务中心的问题与经验”、“探索和建立提升成果转化基地建设的实践新路线与机制、体制创新”等内容与参加调研人员进行了深入讨论,查找相关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初步的解决方案与举措。

  由吴成铁牵头的“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调研组,聚焦“协同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和运行机制”问题,分别于7月8日、7月10日就“新一代通讯用无机功能材料与器件”、“上硅所海洋无机材料与器件制造”、“上海晶体中心”等协同创新中心初步设想与科研一线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深入讨论协同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和运行机制等,听取了参加调研人员提出的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形成了初步构想。

  调研结束后,各调研组进行了深入总结,整理了调研问题清单,提出了整改举措与方案并逐步落实,以解决相关问题,同时形成调研报告并提交中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指导组。此轮调研工作取得了较多成果,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成果转化为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具体实践起到了重要作用。

7月9日、16日、17日,“战略规划制定”调研组分别调研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研究中心、能源材料研究中心、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

7月11日、17日,“人才队伍建设”调研组分别调研特种无机涂层中心、古陶瓷与工业陶瓷研究中心和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前沿基础研究部)

7月5日、10日、11日、15日,“基层党建”调研组分别调研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透明陶瓷研究中心、研究生党总支

7月11日、23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调研组分别调研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能源材料研究中心和中试基地

7月8日、10日,“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调研组分别就“新一代通讯用无机功能材料与器件”、“上硅所海洋无机材料与器件制造”、“上海晶体中心”协同创新中心初步设想开展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