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 2019-08-19 18:05 | 【 【打印】【关闭】

  8月16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对标要求、强化责任”,深入践行主题教育落地落实,为高质量科技创新和党建创新提供坚强保证。信息功能中心班子成员、课题组正副组长、支部党员、科研骨干等20余人参加了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曾华荣主持。所党办相关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首先总结了支部近期开展主题教育的多项活动开展情况,包括“第一时间的宣贯、常态化的自学、主题党日的开展、《诗与真》的观影、走出去创新学习、《功能之声》专刊”等。此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多模态学习活动,使广大党员和科研骨干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了解主题教育的丰富内容、精神实质及伟大意义。

  会上,与会成员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更加深刻认识了创新的重大意义、中国特色自主创新的重要性、新的科技发展战略制订的紧迫性、科技创新成果与产业深度融合并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推动力的必要性、强烈的爱国情怀是科研人员的第一要求等。同时,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参会同志全面了解了其总体要求以及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构建良好科研生态、营造尊重人才尊崇创新舆论氛围的具体举措。

  对照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与会同志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检视,寻找差距,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王根水研究员、刘志甫研究员、林慧兴研究员、郑嘹赢研究员等还认真梳理了团队科技创新的急需重点克服和解决的关键点,包括课题组的可持续创新发展规划、基础研究与高技术研究的并重推进、科研活动方式的有效运作、重大项目的高效策划和高质量实施、科创成果与市场需求的同频共振、科研评价的初心回归以及青年人才的自主培育等。曾华荣针对支部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支部未来工作将重点加强的“五力点”,即“支委协同履职力、支部组织力、党员先锋力、党建载体创新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力”等,进而期望实现高质量党建与高质量科技创新同发展、共促进。

  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党员和科研骨干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刻认识度以及实质性践行度。大家表示,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争做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就是科技人员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最有力的诠释。

 

 

中心负责人、课题组长等作重点发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