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九三学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主题教育活动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委员会青年学术沙龙(第四期)在上海硅酸盐所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9-23 09:44 | 【 【打印】【关闭】

  9月16日,九三学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主题教育活动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委员会青年学术沙龙(第四期)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政协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副主席、九三学社上海市第十七届委员会主委赵雯,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秘书长朱红,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委员会主委李昕欣、副主委、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秘书长王隽洁、上海分院委员会青年社员和嘉定区委员会社员50余人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分两项议程,上午为赵雯在第二十五期“东生讲坛”上作题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的报告。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副所长王东、吴成铁、苏良碧等出席,报告会由董显林主持。

  下午的青年学术沙龙由九三学社上海硅酸盐所支社主委李国荣主持。杨建华致辞,他对到会的各兄弟研究所九三学社社员表示欢迎,充分肯定了九三学社上海硅酸盐所支社的工作,表示上海硅酸盐所支社是九三学社中科院上海分院人数最多的基层组织,社员在本职工作和参政议政上均作出了贡献。老一辈社员严东生院士作为上海硅酸盐所主要创始人,在学科方向布局和研究领域开拓等方面的光辉历程,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殷之文院士在功能陶瓷和闪烁晶体研究工作中作出的重要贡献,对研究所发展影响深远。他希望青年社员们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能为科学院的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切实发挥民主党派的监督作用,为科学院的发展作出贡献。

  王隽洁介绍了青年学术沙龙的举办背景和目标,希望将青年学术沙龙打造成青年社员们开展学术交流、碰撞思想、激发灵感、助推创新的一个学术性平台,同时也成为民主党派建言献策、履行党派职能的一个重要平台。

  曾江涛研究员、杨松旺研究员分别作题为“氧化物功能陶瓷及器件”、“低成本印刷太阳能电池”的报告,介绍了氧化物功能陶瓷和太阳能电池的基本原理、发展过程和未来的应用前景。社员们还参观了上海硅酸盐所高性能陶瓷和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能源材料研究中心等,并与研究人员作深入交流。

  与会人员表示,开展此次“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正当其时、意义重大,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充分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迫切需要。九三学社青年社员们应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继续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担当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责任,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职能。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在青年学术沙龙上致辞

九三学社上海硅酸盐所支社主委李国荣研究员主持青年学术沙龙

九三学社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委员会秘书长王隽洁介绍青年学术沙龙

曾江涛研究员作报告

杨松旺研究员作报告

与会社员参观上海硅酸盐所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