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看望郭景坤院士

发布时间: 2019-10-16 08:26 | 【 【打印】【关闭】

  10月15日下午,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独立建所60周年暨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建所91周年华诞之际,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代表所领导班子看望了上海硅酸盐所原所长郭景坤院士。

  杨建华向郭景坤院士汇报了研究所近年来取得的科技进展与成果、“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所庆工作的总体情况。他代表所领导班子感谢郭景坤院士为研究所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祝愿郭景坤院士身体健康。

  郭景坤院士感谢所领导和广大职工、研究生的关心,祝福硅酸盐所独立建所60周年暨中央研究院工程研究所建所91周年生日快乐,所庆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愿研究所全体同仁同心协力,再续华章。

  郭景坤院士是无机化学家与材料科学家,1983-1995年任上海硅酸盐所所长。曾经从事陶瓷与金属封接研究,解决了我国电真空事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研究成功的陶瓷基复合材料具有高强度和高韧性,具有极好的耐热冲击和耐烧蚀性能,成功应用于我国重要武器装备,获1981年国家发明一等奖。该材料也被延用至各种卫星和飞船上,为我国国防和航天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郭景坤院士曾任国家“863”新材料领域第二届首席科学家、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第二届和第三届国家自然科学奖励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材料与科学工程[Ⅱ])成员。1990年当选为世界陶瓷科学院(WAC)院士,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9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杨建华代表研究所看望上海硅酸盐所原所长郭景坤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