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行殷之文、李家治雕像揭幕暨“之文楼”、“家治楼”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 2019-10-19 10:45 | 【 【打印】【关闭】

  10月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殷之文、李家治雕像揭幕暨“之文楼”、“家治楼”揭牌仪式。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会长陈至立,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施尔畏,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传贤,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东亮,殷之文先生、李家治先生的家属代表、学生代表以及上海硅酸盐所老领导、老同志代表,领导班子成员和职工、研究生等150余人参加仪式。仪式由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主持。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代表研究所全体同仁向参加仪式的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表示,殷之文先生和李家治先生是上海硅酸盐所创始人之一,对上海硅酸盐所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殷之文先生是我国无机功能材料学科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在国际功能材料科学界享有很高的声誉。李家治先生是我国著名的陶瓷及玻璃材料科学家,在古陶瓷、玻璃材料等研究领域成果斐然,在国际上享有卓著声誉。硅酸盐所人要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宝贵精神财富,学习和践行殷之文先生和李家治先生不畏艰辛、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无私育人、乐观豁达的高尚品格。不忘科技强国初心,牢记支撑国家发展使命,勇做重大科技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至立、施尔畏、殷之文先生学生赵梅瑜研究员、殷之文先生家属代表殷华为殷之文雕像揭幕。陈至立、施尔畏、李家治先生学生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原所长、上海大学原党委书记罗宏杰教授,李家治先生家属代表李道康为李家治雕像揭幕。

  为铭记殷之文先生和李家治先生分别对上海硅酸盐所晶体研究、古陶瓷研究做出的卓著贡献,研究所将晶体楼命名为“之文楼”,将古陶瓷研究课题组所在的实验大楼命名为“家治楼”。丁传贤、江东亮为“之文楼”和“家治楼”揭牌。

  殷之文,江苏省吴县人。1942年毕业于云南大学矿冶系;1948年毕业于美国密苏里大学,获冶金学硕士学位;1950年毕业于美国伊利诺大学,获陶瓷工程硕士学位,自1951年起,历任上海硅酸盐所副研究员、室副主任、研究所研究员,室主任,副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学位评审委员会主任等职。曾兼任上海大学材料科学和工程学院院长、名誉院长。第四、五、六届上海市政治协商委员会委员,兼第六届科技委员会委员。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殷之文长期从事无机功能材料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工作,开创了锆钛酸铅系压电陶瓷的研究,研发出以锆钛酸铅镧为代表的透明铁电陶瓷,参与领导了锗酸铋等闪烁晶体的研究和生产。先后被选为国际铁电顾问委员会委员,国际铁电学报、铁电快报的编委和国际陶瓷科学院院士等,是我国无机功能材料学科奠基人之一。先后获国家科技奖6项、省部级奖项9项,以及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李家治,安徽肥东人,中国陶瓷、古陶瓷及玻璃材料科学家。上海大同大学化工系毕业。自1951年以来,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及其前身中国科学院工学实验馆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等职,曾被聘为上海市特种光纤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技考古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技术史》编委、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故宫博物馆古陶瓷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等。主要研究中国陶瓷和古代陶瓷工艺发展过程及其胎、釉的物理化学基础和非晶态的物理化学与特种玻璃材料。他和他的合作者共获得过2个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多个国家科技进步奖。

陈至立、施尔畏、赵梅瑜、殷华为殷之文雕像揭幕

丁传贤、江东亮为“之文楼”揭牌

陈至立、施尔畏、罗宏杰、李道康为李家治雕像揭幕

丁传贤、江东亮为“家治楼”揭牌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致辞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主持仪式

殷之文雕像揭幕暨“之文楼”揭牌仪式现场

李家治雕像揭幕暨“家治楼”揭牌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