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科普志愿者到上海自博馆参加“与科学家面对面”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0-29 17:41 | 【 【打印】【关闭】

  10月26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科普志愿者到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参加第四届“与科学家面对面”活动,此次活动作为中科院院庆、硅酸盐所所庆科学节系列活动之一,由上海自然博物馆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联合主办,围绕“新科学,新生活”主题,邀请来自上海硅酸盐所等14家科研单位的26位青年科研人员与在读研究生等为公众带来科普大餐。上海硅酸盐所志愿者参加了“科普集市”环节,以热电材料为对象开展专题科普。

  来自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透明陶瓷研究中心的在读研究生梁佳晟、李健、王旭、胡殿君、张易楠携带设计的温差发电与热电致冷互动体验装置,结合图文并茂的海报,为公众介绍了温差发电材料的原理、发现与发展历史,进而围绕如何利用体温发电,介绍了该类材料的生活应用场景。结合上海硅酸盐所发现的室温条件下具有金属般延展性的半导体材料α-Ag2S,志愿者带领公众展望了未来柔性温差发电材料的潜在应用。公众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动手体验电能产生温差滴水成冰、具有温差的水发电驱动风扇转动小实验,通过听、看、做等多重感官体验,加深对“新科学,新生活”的认识和理解。

  此次活动为“公众理解科学”搭建了平台,拉近了先进无机材料同民众之间的距离。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