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董绍明团队和温兆银获中科院上海分院首届“身边优秀榜样”表彰

发布时间: 2019-11-12 15:57 | 【 【打印】【关闭】

  11月1日晚,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举办首届“身边优秀榜样”表彰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科院建院70周年大会,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分院原院长、上海科技大学校长江绵恒,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常务副主任施尔畏,中科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中科院院士、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中科院上海高研院院长李儒新,上海市科技党委副书记侯继军,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成员王建宇,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书记李正华等出席。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等上海硅酸盐所40余名职工参加。

  大会表彰了中科院上海分院首届“身边的榜样”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各10个。上海硅酸盐所董绍明研究员领衔的复合材料研究课题组获评“身边优秀榜样”先进集体,能源材料研究中心主任温兆银研究员获评“身边优秀榜样”先进工作者。

  复合材料研究课题组由57位团队成员组成,面向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开展陶瓷基复合材料(应用)基础和工程化研究。在董绍明研究员的带领下,历经10余年的努力拼搏,白手起家,从无到有,建立了6000余平方米的陶瓷基复合材料研制基地,实现了科研生产一体化。他们靠着坚强的毅力和拼搏精神,打赢了一个又一个攻坚战,成功研制出高热稳定、高结构稳定、超高温、高热导4大类陶瓷基复合材料,创建了陶瓷基复合材料整体部件精确制造技术,为17个国家重大/重点型号提供关键基础材料和部件。对我国高分辨率遥感等关键技术突破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

  温兆银研究员自1987年开始从事与锂电池、钠电池以及固态离子学相关的研究,先后承担了50余项国家、科学院、上海市和国内外企业的研究项目,获授权专利70余项。研制成功大容量钠硫电池、高安全性钠镍电池等两种填补国内空白且仅为世界上极少数国家所掌握的电池成套技术,知识产权价值分别达到1.6亿元和8500万元。2010年入选上海市领军人才,2012年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其带领的团队被评为2010年上海市劳模集体和中科院先进集体,2011年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集体,科技部“十一五”优秀团队,2012年全国工人先锋号。

宋力昕、董显林与董绍明、温兆银合影

董绍明研究员代表团队受牌

温兆银研究员领取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