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2019年度公共事务管理工作会议暨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19-11-23 14:37 | 【 【打印】【关闭】

  为提高公共事务管理效率,更好推动研究所中心工作发展,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了2019年度公共事务管理工作会议暨培训会,围绕公文处理与文书档案、科研档案、信息宣传、信息化办公系统、网站建设、微信公众号运营等展开研讨和培训。培训邀请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原副巡视员王永鑑,中科院档案馆副馆长张静,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专项助理、综合办公室主任屈炜分别围绕公文处理、科研档案、信息宣传作专题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副所长苏良碧,研究所科学传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以及来自各研究中心(实验室)、管理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副主任毛朝梁主持。

  在公文处理与文书档案培训环节,王永鑑以党政机关公文写作为主题,围绕公文的种类、主体、大标题与结束语的使用、质量的重要性及评判标准、常用公文和非公文的写法等多方面展开培训,他在演讲中引经据典,分享了从事公文工作几十年来的丰富经验,并勉励与会人员在工作中进一步注重细节、提高规范,为研究所科技管理和科研业务发展添砖加瓦。施宏春介绍了公文写作和公文处理的基础知识和管理流程、新版ARP公文系统,并结合日常工作案例,指出了在公文写作中的常见误区和公文处理中的常见问题。周燕飞汇报了2019年全所归档工作整体情况、2018年文书档案工作情况,提出文书档案归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与研究所管理工作相关的文书档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展开详细解读。会上各职能部门对涉及本部门的文书档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进行了讨论。

  在科研档案培训环节,张静对上海硅酸盐所的科研档案工作表示肯定,对此次科研档案培训的组织表示认可,从如何认识科技档案、国家科技档案管理法规、中科院科技档案工作情况、做好科技档案工作的要求等四个方面,阐述了研究所如何依法依规做好科技档案工作。张爱琼针对与会兼职档案员作了科研档案收集与整理的相关培训。苏良碧在科研档案培训会讲话,他表示,科研档案对于研究所科学研究的规范、传承、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全体科研和管理人员应进一步提高重视,探索实验记录等档案的创新的管理模式,推动研究所科研业务发展。

  在信息宣传、网站建设培训环节,屈炜作了题为“信息宣传如何服务科技创新”的培训报告,结合从事宣传工作以来的经验与体会,分享了上海光机所在宣传、科普的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的创新,以及通过构建大宣传格局推动研究所发展的实践。毛朝梁介绍了研究所政务信息工作整体情况,对政务信息的类型和报送要点作了解读,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与下阶段工作方案。仲鹤对2018年度信息宣传工作情况作了汇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与下阶段工作方案。汪晶玲作了所网站运行情况汇报,从研究所网站基本情况、制度规范、网站内容等方面介绍了所网站建设的概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阶段网站建设工作重点。

  杨建华在讲话中肯定了过去一年研究所公文处理、文书档案、科研档案、信息宣传、信息化办公系统和网站建设等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在以上工作中付出努力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强调了提高公文写作水平和格式规范性的重要性,指出年轻的工作人员在公文写作方面要加强学习;结合独立建所60周年发展论坛系列活动对档案的使用,指出应加强常规非验收项目的档案常态化管理;在信息宣传方面,他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新闻报送的质量,提高审核、发布效率,做到全面、准确、适度、及时,同时做好保密审核与知识产权审核等;在网络建设方面,他指出对于各级各部门的网站要做到及时更新和维护。

  根据各中心(部门)的信息宣传整体情况,会议还表彰了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产业处、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古陶瓷与工业陶瓷工程研究中心、中试基地、工会、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研究中心、能源材料研究中心等8个2018年度信息宣传优秀部门,杨建华为获奖部门颁发了证书。彭芳为2018年度“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官方微信公众号优秀编辑员王晓洁、姜雨吟、冉念颁发证书。

杨建华讲话

苏良碧讲话

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原副巡视员王永鑑作报告

中科院档案馆副馆长张静作报告

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专项助理、综合办公室主任屈炜作报告

 

 

 

报告现场

杨建华为2018年度信息宣传优秀部门颁奖

彭芳为2018年度优秀微信编辑员颁奖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