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领导班子赴深圳先进院考察学习

发布时间: 2019-11-28 08:51 | 【 【打印】【关闭】

  11月24-2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宋力昕,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副所长王东、吴成铁、苏良碧等领导班子成员、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赴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开展中心组(扩大)学习,深入调研先进院在体制机制创新、管理体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成果转移转化、科技产业资本协同创新生态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与成果,为研究所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治理体系、谋划新一轮发展奠定思想基础,广泛汲取智慧。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党委书记杨建华,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吕建成,纪委书记冯伟等接待了上海硅酸盐所一行。

  樊建平在深圳先进院一楼展厅对深圳先进院的发展历程、基本情况、创新平台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其“打造四位一体的‘微创新体系’”、“面向产业需求,立足源头创新,布局四大领域,搭建交叉平台”、“着力打造科教融合、粤港合作及国际化、产教融合、体制机制创新等特色”等创新的管理理念与生动实践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座谈交流会上,双方就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单元管理、人才评价体系等具体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

  宋力昕谈到,仅仅经过十余年发展,深圳先进院大胆创新、敢于突破,走出了一条集科研、教育、产业、资本为一体的协同创新发展新路,对提升粤港地区及我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家创新体系和区域源头创新活动中起到了骨干和引领作用。深圳先进院的发展理念和工作经验值得上海硅酸盐所学习。上海硅酸盐所要持续提升理念,强化顶层设计,下力气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下力气做强做大优势领域,下力气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加快朝着实现“四个率先”、建成国际一流的科研机构的目标迈进。

  在樊建平、杨建华等陪同下,上海硅酸盐所一行到中科创客学院现场调研,听取了中科创客学院在创业孵化、创新教育等方面的整体工作情况,着重了解了中科科技创业培育体系的建设和运营模式、学院创业孵化的体制机制等。此外,上海硅酸盐所一行还参观考察了中科育成深圳育成中心龙华园区,听取了现场工作人员对园区基本情况、企业孵化运作模式及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成果的相关介绍,并走访了园区部分企业,了解企业的文化、运营状况和产品研发情况。

在深圳先进院展厅听取院长樊建平的介绍

座谈交流会

调研中科创客学院

参观中科育成深圳育成中心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