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开展2019年度群团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19-12-12 15:15 | 【 【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上海硅酸盐所群团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研究所工青妇组织工作能力,12月2日和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办2019年度群团干部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专题报告、现场教学和由各群团组织的工作交流等环节。各工青妇组织干部等5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团委书记毛朝梁主持。此次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索在新形势下工青妇组织如何更好地服务研究所科技创新中心工作。

  董显林在开班仪式上对在2019年付出辛勤工作的工会、团委、妇委的群团干部们表示衷心感谢。他谈到,近年来,工会的“技能大赛”活动,团委的“青年创新能力系列分享会”,妇委的“大家硅秀”等活动,在引导研究所职工与研究生思想、提升科研人员能力、丰富工作与学习生活、营造良好文化氛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推动研究所发展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他指出,群团组织是研究所联系广大职工与研究生的重要桥梁和纽带,群团组织开展工作要进一步围绕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大局,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要以广大科研人员与研究生为中心,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为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凝聚更多力量,集聚更多智慧,提供更大动力。

  在现场教学环节,为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借鉴先进理念、实践,学员们来到位于长宁虹桥街道的古北市民中心参观学习。在虹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郭凯的介绍下,学员了解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机制、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工作理念和社区工作如何更好服务市民的创新举措,感受到了社区创新治理的鲜活生命力,为今后更好地立足组织、服务群众拓展了工作思路。

  专题报告环节,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情感心理学》主讲教师、“新老娘舅”观察员舒培丽应邀作“压力情绪管理”报告,报告从压力的定义引入,结合年轻人关注的婚姻、买房等带来的各种压力,运用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什么是压力”、“压力的预警信号”、 “什么是心理疲劳”、“费斯汀格法则”等概念,并且理论和实践结合,设置了课堂互动环节。为参训学员如何识别压力,驾驭压力,开具了操作性强的药方;也为工青妇工作人员更好地关心爱护服务对象提供了重要参考。

  上海市中天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上海市委市政府、嘉定区委区政府信访接待律师,嘉定区律师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顾崟涛应邀作题为“法律实务知识”的报告,报告对法律知识常识作了深入浅出地宣讲,以提高学员法治思维、法治意识;以案释法,围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和社会热点等作解读,对学员关心的相关法律盲点作分析,为学员处理类似法律事件提供思路和方法论。现场学员针对养老、纳税等所关注的法律问题,与报告人开展深入探讨和互动,加深了对相关理论的认识。

  通过此次学习培训,群团干部进一步提升了思想觉悟,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政治站位,拓展了新的理念和思路,学习了创新性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对总结梳理经验,更好开展后续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作培训动员讲话

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情感心理学》主讲教师、“新老娘舅”观察员舒培丽作报告

上海市中天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上海市委市政府、嘉定区委区政府信访接待律师,嘉定区律师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顾崟涛作报告

专题报告现场

学员在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