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2019年度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暨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研修班

发布时间: 2019-12-15 18:37 | 【 【打印】【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积极响应和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等文件精神;同时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延续,以齐抓共促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合力,推进党支部书记和年轻干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2月12-13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举办了2019年度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暨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研修班,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所长助理、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各党支部书记、年轻干部、党委办公室有关负责人等共计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南湖分校工作处处长孙蔡威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学院情况和培训纪律。

  董显林在开班式上谈到,培养优秀党务干部和年轻人才是所党委当下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抓任务之一,此次培训将党支部书记和年轻干部放在同一班次,希望学员珍惜此次学习机会,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自身的政治站位和工作能力得到真正提高,为推动研究所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他对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对此次培训的支持和广大学员的积极参加表示感谢。

  此次培训分为理论教学、现场教学和专题研讨3个环节。在理论教学环节,学员们聆听了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教授卿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逻辑与要义”、浙江红船干部学院讲师李益模“加强支部建设筑牢基层磐石——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研究所制造部党支部书记张小波“党支部工作经验交流”的精彩报告。林天全、贾颖楠作为年轻干部代表分别就各自在中国科学院党校首期优秀年轻干部特训班、上海市科技系统第三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习体会作了汇报交流。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开展了“瞻仰一次红船”、“观看一次展览”、“学习一次党章”、“观看一次教学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的活动。工作研讨环节,学员们分三组针对“党支部在做实做强研究中心如何发挥作用”、“加强年轻干部和青年人才培养的具体举措”两个专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作交流发言。

  13日的交流研讨上,学员们针对中心(实验室)议事决策和党支部如何发挥有力作用、如何更好地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依次发言。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党支部书记曾毅谈到,通过“室务会”能够使支部切实参与中心科研和日常事务的管理,是基层党支部融入科研活动的抓手;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党支部书记陈航榕谈到,中心与课题组的目标制定、绩效评价、统筹与分工等应不断优化以适应科技发展规律;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副主任、党支部书记曾华荣对年轻人才培养提出重视引导青年人才价值观、打造优秀青年群体组织机构、拓展青年人才对外交流渠道、培植课题组立德树人的创新文化等具体举措。学员们畅所欲言,气氛热烈。

  培训临近结束时,杨建华在讲话中谈到,年轻是非常宝贵的财富,思维活跃,勇于进取,且能够积极地将自身成长融入研究所发展大局,是硅酸盐所年轻人非常好的特质;培养年轻干部是所党委一项重要且紧迫的工作,研究所将进一步加大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推动青年人才成长,以更好地推动研究所发展。他勉励年轻人要珍惜时间与机会,努力拼搏,勇于奋斗,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同时,他还表示,纪委工作起到为研究所保驾护航的作用,他将与全体硅酸盐所人一起努力,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助推科研发展。

  董显林在讲话中指出,党务干部和青年骨干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性修养,始终对党忠诚;坚持求真务实和群众路线。科研人员要珍惜硅酸盐所平台,立足实际,攻坚克难;管理人员要关切科研人员需求,进一步增强大局观。学员们要进一步培养家国情怀,树立责任担当;在制定科技和人才发展规划以及出台政策时,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他勉励支部书记和年轻干部要继承和发扬红船精神,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战略思维,树立底线思维,了解世情、国情、党情和所情,用辩证的、历史的眼光看问题,学、思、践、悟,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力量,有为才有位,共同推动好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

董显林在开班式上讲话

杨建华讲话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教授卿瑜作报告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讲师李益模作报告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研究所制造部党支部书记张小波作报告

理论教学现场

林天全作汇报交流

贾颖楠作汇报交流

现场教学

专题研讨

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