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计算材料学(英文)》获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重点期刊支持

发布时间: 2019-12-15 18:43 | 【 【打印】【关闭】

  为推动我国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夯实进军世界科技强国的科技与文化基础,中国科协、财政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从2019年起首次设立并联合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计算材料学(英文)》经过前期申报和现场答辩,获该计划的重点期刊资助,连续资助5年。该计划首批资助领军期刊22种,重点期刊29种,梯队期刊199种和新创办高起点新刊30种。

  《计算材料学(英文)》(CN31-2149/TQ;ISSN:2096-5001;eISSN:2057-3960)是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于2015年11月与Nature出版社(现为Springer Nature出版社)合作出版的开放获取英文期刊,2017年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同年被Web of Science数据库(即SCI)收录。2018年取得首个SCI影响因子8.941,在该数据库国际材料科学-综合类 (Materials Science: Multidisciplinary)所有285种期刊中排名第24位。2019年影响因子为9.200,位列综合类293种期刊的第23位,进入前8%。

  《计算材料学(英文)》发表高质量研究论文,包括将计算方法应用于新材料的设计、对现有材料的深层理解、服务于材料发现的新(或改进)计算技术,以及含计算结果的实验论文。内容涵盖新材料的结构和属性预测,对材料重要基本原理、行为和特性的新认识,用于验证、支持和扩展计算结果的集成/补充实验成果、用于大数据集生成和材料数据挖掘的高通量技术(计算和实验技术)、理论和模拟方法在各种材料研究中的应用和发展等。

  办刊四年多来,在科学家团队高质量办刊的国际新模式下,该期刊发文数量和质量及其在材料领域的影响力均稳步提升。目前该期刊稿件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陈龙庆教授、上海硅酸盐所陈立东研究员两位主编和中外8位副主编组成的科学家团队完成初审、送外审、修改复审,最终主编决定是否录用,保证了高质量和高效率审稿。此外,该期刊针对所发论文内容开展科普化创作、推动新媒体宣传等也为论文的影响力提升起到积极作用。

  此前,该期刊获评《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图书馆和中国学术文献国际评价研究中心联合授予的“ 2019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得到“上海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财政扶持资金”和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期刊论文科普视频拍摄项目”等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