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20年度科普工作研讨暨公众科学日筹备会议

发布时间: 2020-05-04 16:43 | 【 【打印】【关闭】

  4月30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了2020年度科普工作研讨暨公众科学日筹备会议,上海硅酸盐所科学传播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部分科学传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科研骨干,青促会成员代表、科普志愿者代表等出席了会议。

  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总结了2019年度科普工作取得的进展,汇报了2020年度科普工作设想和2020年公众科学日筹备情况。2019年,上海硅酸盐所继续贯彻落实中科院“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紧密围绕研究所重点工作任务开展各类科普活动,取得良好社会效应。

  与会人员重点讨论了2020年公众科学日活动方案,就方案的可行性、整体安排等提出了建议,明确了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就如何扩大科学普及的受众面,如何推进研究所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杨建华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对研究所积极开展科普工作的职工和研究生表示感谢,并对2019年科普工作取得的成绩和2020年公众科学日筹备情况表示肯定。对于今后科普工作,他表示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研、科普“一体两翼”的指示精神,在科普“品类、品质、品牌”上下功夫,有针对性地创新科普内容与表达形式,结合公众需求和社会热点提升科普品质,塑造科普品牌,扩大受众覆盖面,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他还就科普在科技扶贫中的作用发挥提出希望。

  会上表彰了上海硅酸盐所2019年度优秀科普志愿者,轻金属基电池体系和材料课题组博士后胡九林、2016级硕博生陈克艺,透明与光功能陶瓷课题组2017级硕博生刘子玉,计算电化学与材料设计课题组2017级硕博生冉念获此荣誉,杨建华为优秀志愿者颁发证书。

杨建华讲话

表彰2019年度优秀科普志愿者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