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青年志愿者为安徽六安孙岗镇青龙小学开展科普双师课堂教学

发布时间: 2020-05-25 15:11 | 【 【打印】【关闭】

  5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青年志愿者为安徽六安孙岗镇青龙小学开展科普双师课堂教学,轻金属基电池体系和材料课题组博士后胡九林,在读博士生陈克艺为该校包括贫困户子女在内的高年级学生远程授课,讲解晶体生长相关知识。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贯彻“科技扶贫、科普先行”的上级精神,更好践行社会责任,为相对欠发达地区送去优质教育资源,上海硅酸盐所科普志愿者依托在区域内多所学校开展送学上门的教学资源和经验积累,形成了若干个微型的、可移动的桌面实验室套件——“硅酸盐科学盒子”。该套件包含实验所需的教学材料包、教案、学生手册等,学生可通过教师线上、线下指导完成实验探究,了解科学研究的一般规律,学习无机非金属材料前沿科学知识。上课期间,志愿者在上海硅酸盐所为学生介绍生活中常见的晶体材料、晶体的定义、制备方法等,指导学生动手探究醋酸钠溶液的饱和程度对于结晶速率和结晶形态的影响;青龙小学教师则在视频另一端指导学生完成实验和课后作业。通过双师教学,一线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传递到欠发达地区,为当地学生扩宽视野、激发学习兴趣起到帮助。

  2018年11月,上海科技创新志愿服务联盟发起了第二期“小蝌蚪·图书馆计划”,上海硅酸盐所与系统内兄弟单位共同为青龙小学爱心书屋捐款,此次活动是对爱心书屋活动的延续,同时也作为上海硅酸盐所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的组成部分。

科普志愿者在上海硅酸盐所授课

学生在安徽六安孙岗镇青龙小学开展实验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