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2020年线上大学生暑期学校

发布时间: 2020-08-05 10:59 | 【 【打印】【关闭】

  7月20——2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举行了线上大学生暑期学校活动,共有来自全国63所教育部双一流建设高校的162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7月20日上午,上海硅酸盐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他代表上海硅酸盐所各级领导、导师、在读研究生和硅所员工,向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学员通过参加暑期学校活动对上海硅酸盐所有更深入和全面的了解,找到自己的研究兴趣,将来能够成为硅酸盐所大家庭的一员。

  7月20日上午和7月21日上午,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杨金山特聘研究员、特种无机涂层研究中心于云研究员、信息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王根水研究员、人工晶体研究中心吴云涛研究员、透明陶瓷研究中心李江研究员、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陈航榕研究员、能源材料研究中心温兆银研究员、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刘宣勇研究员、古陶瓷与工业陶瓷研究中心李伟东研究员、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钱荣研究员分别详细介绍了各实验室、中心的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导师队伍以及研究生培养、就业等情况。研究生部副主任陆彩飞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研究生招生政策、培养机制、待遇条件、学术成果、就业情况等。

  7月22日上午,高性能陶瓷和超微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李驰麟研究员作了题为“轻金属基电池体系和材料:氟化激活和转换反应”的报告;王根水研究员作了题为“无铅铁电/反铁电陶瓷及其能量存储与转换应用研究”的报告;结构陶瓷与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杨勇研究员作了题为“高性能陶瓷及复合材料的功能拓展及尖端应用”的报告。报告内容丰富,拓展了学员对前沿研究方向的知识面。

  7月20日、21日和22日三个下午,学员们在线上观看了48个课题组的视频介绍,通过参观实验室、观摩各种科研设备、了解最新科研动态,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各课题组科研方向和科研进展。

  暑期学校活动期间,研究所还组织学员们和所内导师和研究生进行线上交流,深入了解导师指导研究生的情况、研究生在读期间科研、学习和生活的情况,为将来学员进入上海硅酸盐所做好心理准备。

  7月24日上午,大学生暑期学校结业仪式举行。陆彩飞介绍了暑期学校的整体情况,岳阳、孙瑞、谢佳慧、刘晴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们表示上海硅酸盐所严谨务实的科研氛围、完善的实验平台、享誉海内外的院士和导师队伍、舒适洁净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给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同时对上海硅酸盐所为大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表示感谢。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苏良碧在结业仪式上致辞,他表示,研究所有条件、有实力、有能力、有水平,更有一份爱心、热心和信心来培养未来的材料科学家们,希望大家坚定信心,坚守信念,热爱材料事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后欢迎和鼓励有志于从事材料科学研究的同学报考上海硅酸盐所,在上海硅酸盐所实现人生理想。

  暑期学校活动为全国各高校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了解研究所的机会。活动结束后,优秀大学生们纷纷表示希望成为硅酸盐所一员,积极投身材料科学研究事业,为国家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