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获2020年上海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比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 2020-08-26 14:31 | 【 【打印】【关闭】

  作为上海科技节的主要品牌活动之一,8月26日上午,2020年上海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比赛在宝山智慧湾科创园如期举行。经过前期选拔,最终来自全市的18支队伍参加比赛。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透明陶瓷研究中心在读研究生刘欣、田丰参加比赛,专家评委打分(94.82分)排名第二,获得二等奖。

  科普表演者带来的节目为“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要拼才华——透明陶瓷”。他们结合自身科研背景和对科普表演的理解,以卡通形象为载体,借助自行设计的实验演示装置和用心的剧情编排,用形象生动的方式为公众阐释了透明陶瓷的透明机理及其在相关领域的应用,使公众对于陶瓷这一中华“第五大发明”有了更进一层的理解。科普表演者以海洋宝宝、烧杯、纯净水等作为道具,用激光灯照射来对比不同条件下的光透过性,既接地气,又有较为明显的实验结果差异,表达了陶瓷透明的现象与本质之间的关系。评委认为,该节目的实验设计新颖,较好地展示了陶瓷烧结的致密化过程和透明原理。

  未来,上海硅酸盐所将积极探索科普内容创作与表达形式的有机融合,践行“科研科普,一体两翼”的社会责任。

比赛现场

参赛选手刘欣、田丰答专家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