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2020年度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0-09-09 21:15 | 【 【打印】【关闭】

  9月4-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在江苏太仓举办了2020年度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所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以及部分年轻干部等60余人参加培训。此次学习研讨和培训内容包括专题报告、专家授课、分组研讨、交流学习、实地考察等,旨在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研究所领导干部战略思维和管理能力,提升科研骨干在战略研究与团队建设等方面的能力,群策群力,共同谋划研究所“十四五”发展,共同促进研究所新发展。

  所长宋力昕在开班仪式上谈到,研究所长期以来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致力于建设一支善于攻关的科技队伍,造就一支善于领导科技创新的干部队伍,努力培养懂科研的管理者和会管理的科学家。为进一步建设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在研究所中层干部换届工作基本完成之际开展此次培训是非常及时且有必要的。他对参加培训的学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珍惜培训机会,不断对标新时代新要求新任务,在反思中前进前行,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用,学有所为。二是希望参训中层干部切实履行并担负职责使命,不断增强自身能力,尤其是今年新上任的中层干部,要尽快转变角色,加快适应新的岗位需要,把上级的决策部署贯彻到位,把各项具体工作抓实落细,肩负起推进研究所改革发展的重任。三是希望将此次学习培训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的新成效,为加强研究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实现科技强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辅导报告阶段,邀请上海市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上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团成员、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原主任、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周锦尉作了题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入推进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的辅导报告,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基本框架和丰富内容,并结合第一卷、第二卷、十九大报告,以及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复工复产复市,全面阐述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要意义。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综合发展处处长陈馨应邀作了题为“科创中心建设‘ 十三五’进展及‘ 十四五’规划初步思考”的专题报告。她系统介绍了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背景,以及“十三五”期间在创新策源能力、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区域创新创业环境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效,介绍了已基本形成的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的框架体系。她还分析了科创中心建设面临的一些问题和短板,并从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规划目标、重大任务布局、重大举措等四个方面与学员们分享了科创中心建设“十四五”初步思考。

  研讨交流阶段,宋力昕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学习体会,作了题为“关于未来的思考”的报告。他深度剖析了长三角一体化对上海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重要性,他强调统一规划、统一布局有利于助推长三角地区协同科技创新,以最大限度发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的社会效应。同时他提到研究所建设太仓园区也是对建设上海科创中心的审题结果,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具体举措。他要求研究所中层干部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提升战略思维能力和管理能力,强化战略研究,推动研究所更好更快发展。

  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结合多年的业务、管理经验和工作体会,作了题为“谈如何做好中层干部”的专题报告。报告以“担责、纳新、聚力、作为”为关键词,结合中层干部对研究所发展的重要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优秀年轻干部的要求,分别对研究所管理中层干部和业务中层干部提出了切实而具体的要求。他希望中层干部在工作中能有效发挥内外协调沟通的作用,提高带队伍的能力,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学习亮剑精神,永葆对党和事业的初心,“有个性、有血性、有情感”,敢于打仗,能打胜仗。他表示,中层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要以深厚的思想理论之魂与党保持同步,以卓越的本领才干之魂主动担当作为,以崇高的担当作为之魂树立远大格局胸怀,把自我审视、自我修正作为常态,在推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中走在前头,做好表率。

  副所长吴成铁对《科学技术活动违规行为处理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压实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任务承担单位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主体责任的通知》等重要文件进行了宣贯。结合科技部《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的要求,介绍了研究所论文管理调整、基础研究基金部署的初步思考,后续将通过对研究所论文管理模式的调整,进一步改进科研评价体系。

  副所长苏良碧从科研经费情况、科技发展规划、科技资源组织策划、科技体制改革推进、问题和思考等五个方面通报了2020年以来研究所科技发展进展情况。

  培训会上,12个业务部门围绕各自中心(实验室)的科技规划和人才队伍建设依次交流发言,分别分析了各部门发展面临的困难,并提出思考方案。与会人员积极交流、畅所欲言,结合形势发展、任务需求和部门发展实际,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和改革举措。

  培训期间,与会人员分成3个小组聚焦中层干部如何正确定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对“十四五”规划、科研绩效评价、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考,如何加强研究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等三个方面开展交流研讨,各小组组员踊跃发言,深入讨论,为研究所发展献计献策,以寻求更为优化、高效的科研活动模式及组织机制。

  实地考察阶段,紧密结合学习“改革开放史”,学员们实地考察了德资企业通快(中国)有限公司,了解通快入驻太仓20年来从加工金属薄板和材料的机床制造,到激光技术、电子技术的发展历程和最新应用成果;参观了西北工业大学长三角研究院,了解其在民用航空、机械制造、先进材料、电子信息、卫星应用、交通运输等领域的科研成果,交流立足长三角一体化,积极开展产学研创新合作,推动协同发展的情况。

  最后,全体学员来到研究所太仓园区,现场感受园区的基本建设、平台建设、产业基金和产业孵化的进展情况。宋力昕强调,建设太仓园区既是上海硅酸盐所主动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上海硅酸盐所参与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发展的前瞻布局,希望全所中层干部能够以主人翁的心态和责任感,全面了解所情所况,提高自身站位,为研究所的改革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宋力昕对学习研讨和培训作总结讲话。他对各级干部为硅酸盐所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此次学习研讨和培训务实组织高效、信息量大、针对性强,学员收获很多。他指出,新形势下,各研究中心(实验室)要进一步加强战略研究,提高自身竞争力;各部门之间要进一步增加内部交流机会,加强自我修正能力,及时抓住各项工作的关键点,提升工作效率;中层干部要时刻保持危机意识,敏锐把握新形势下面临的新问题,拓宽视野,不断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此次培训得到了太仓市委市政府和市科技局的大力支持。

培训开班式

所长宋力昕作专题报告

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董显林作专题报告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主持研讨交流

副所长吴成铁作专题报告

副所长苏良碧作专题报告

上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团成员、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原主任周锦尉作辅导报告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综合发展处处长陈馨作专题报告

分组讨论

通快(中国)有限公司实地考察

西北工业大学太仓长三角研究院实地考察

上海硅酸盐所太仓园区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