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荣获上海市科技系统首届“安康杯”知识竞赛团体赛三等奖

发布时间: 2020-09-10 18:42 | 【 【打印】【关闭】

  近日,上海市科技系统首届“安康杯”知识竞赛团体赛落下帷幕,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选派郑超峰、任晓吟、张衡、魏晨阳参赛,经过前期周密准备和现场发挥,最终在12支参赛队伍中荣获团体三等奖。此次比赛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上海市科技系统职工的安全健康意识、增强疫情防控责任、提升安全健康技能,保障科技创新和安全生产顺利进行。

  此次竞赛题型设置多元,围绕安全生产、职业健康、涉密安全、应急救援以及新冠肺炎防治等方面,包含必答题、风险题、抢答题、简答题、加赛题等环节。在保障管理办公室组织下,从科研一线安全员体系中选拔参赛队员并组织培训,比赛当天,在最终的简答题环节,参赛选手通过肢体动作和语言解读,完整地演示了“徒手心肺复苏”操作,获得了评委专家的称赞,体现了硅酸盐所注重安全文化建设、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5月29日至6月12日,上海市科技系统工会以“强意识,查隐患,促发展,保安康”为主题,举办了科技系统首届“安康杯”网上知识竞赛活动,来自市科技系统单位的共18609名工会会员参与了此次答题竞赛。根据网上知识竞赛的团体参赛率、团体平均分、领导参赛率、个人成绩前1000名占比等进行综合评分。最终上海硅酸盐所通过积极组织、宣传动员,共有526人参赛,顺利取得知识竞赛团体赛的入场券,并取得良好成绩。

  通过比赛和前期知识竞答活动,检验了科研一线工作者和安全员们的安全知识储备、安全操作技能,也为后续更加安全、规范地开展科研活动提供了锻炼提升的平台。

参赛队员领取获奖证书

比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