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2020年度新入所人员集中学习培训

发布时间: 2020-09-24 08:58 | 【 【打印】【关闭】

  为使新入所人员更好地了解所情,更快融入新环境,高效开展工作和学习,9月14-1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了新入所人员集中学习培训。新入所职工、博士后、研究生共约28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由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张灿周主持。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代表研究所对新成员的加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上海硅酸盐所的发展历程,表示上海硅酸盐所有着优良传统,是国家重要的科技力量。自成立以来,上海硅酸盐所为国家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他结合培训内容要求学员抓住培训机会,认真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和研究所各项规章制度,了解研究所各项可利用资源,在硅酸盐所尽快成长。作为科研人员,为社会经济、国防建设发挥作用是我们的使命,他希望新职工、新同学能成长为硅酸盐所的中坚力量,承担起助推研究所发展,贡献社会的使命。

  课程学习包括所情介绍、政策制度宣贯、资源服务介绍、质量保密知识产权及安全意识培训四个部分。张灿周介绍了硅酸盐所人事制度;科研道德委员会副主任于云作了科研道德和公民道德教育报告;工会主席孙伟嬿、财务处副处长曹兆銮、资产管理处丁钧分别介绍了工会制度及活动、财务报销管理、危险化学品领用等相关内容;信息情报中心主任傅剑、无机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钱荣分别介绍了硅酸盐所网络、图书情报、期刊与分析测试资源服务信息;质量处王晓锋、保密办公室魏蓉、上海瀚桥专利代理事务所郑优丽、科技产业处副处长吴永庆分别介绍了质量、保密、专利、标准化等相关知识。

  为加强新入所人员的安全意识,培训还特别邀请了上海市公安局嘉定分局菊园派出所民警程洁作了“防电信诈骗”讲座、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综合服务管理处处长李维钦作了“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上海建科院职业卫生评价师商懿作了“职业安全与卫生”讲座、上海市消防协会宣传服务队刘毅作了“消防培训”讲座。

  课程结束阶段组织了书面考试,每位参训人员都认真地完成了答卷。

  通过培训,新入所人员对上海硅酸盐所的发展历程、各项规章制度、办事流程、所内可利用的资源服务、职工应具备的职业素养、安全防范等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为后续尽快融入硅酸盐所,推动工作和学习的高效开展奠定基础。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讲话

培训现场

考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