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师生荣获多项中国科学院奖项

发布时间: 2020-09-29 15:11 | 【 【打印】【关闭】

  日前,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简称:院优博论文)、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中国科学院院长奖评审结果先后公布,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师生荣获多项奖励,包括院优博论文1篇、院优秀导师奖2人、院长特别奖1人、院长优秀奖3人,具体获奖情况如下:

  院优博论文:

  《MXene 与硅烯二维纳米材料的设计合成与生物医学应用》

  作者:林翰(指导教师:施剑林 院士)

  优秀导师奖:

  施剑林、郭向欣

  院长特别奖:

  霍翰宇(导师:郭向欣 研究员)

  院长优秀奖:

  常天赐(导师:金平实 研究员)

  张晓平(导师:张涛 研究员)

  杨日龙(导师:朱英杰 研究员)

  院长奖获奖人简介:

  霍翰宇,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2015年上海硅酸盐所直博生,导师郭向欣研究员。在学期间,主要研究方向为固态电池的界面优化和性能提升。基于LLZO固体电解质对有机无机复合电解质膜和陶瓷电解质进行了一系列的合成与表征。迄今为止,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公开发表10篇文章,其中包括Energy & Environ. Sci., Adv. Energy Mater., ACS Energy Lett., Nano Energy(2篇), Energy Storage Mater.(2篇)。荣获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严东生特等奖以及中科院优秀毕业生,并多次入选上海硅酸盐所创新成果培育计划。2018年9月至2020年4月加拿大访学期间,多次参加国际会议并作口头报告。

  常天赐: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2015级硕博连读生,导师为金平实研究员和曹逊副研究员。在学期间主要从事二氧化钒功能薄膜的结构设计、可控制备及应用探索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基于二氧化钒薄膜在不同场景的应用,设计出针对性的特定膜层结构,成功实现二氧化钒薄膜的磁控溅射低温及柔性制备、热致变色性能的增强及服役稳定性的提升,并且进行了相关应用的总结及展望工作。基于上述研究,以第一作者在国际知名期刊Matter,Nano Energy,JMCA等发表论文8篇,获发明专利授权1项。曾获国家奖学金、严东生奖学金等奖项。

  张晓平,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2015级直博生,导师为张涛研究员。在学期间主要从事高性能锂氧气电池等相关领域的研究,主要解决锂金属的负极界面稳定性以及开发高性能锂氧气电池催化剂。基于上述工作,目前以第一作者在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Nature Communications和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发表论文3篇,其中两篇为封面文章,工作获得了同行的高度认可,并获发明专利授权2项。博士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严东生奖学金特等奖、中国科学院三好学生、中科院和北京市优秀博士毕业生等荣誉和奖项。

  杨日龙,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2015级硕博连读生,导师为朱英杰研究员。在学期间主要从事羟基磷灰石超长纳米线基仿生材料的构建及应用研究,发展了多种新型羟基磷灰石超长纳米线基仿生功能及仿生结构材料,并探索了相关材料在防伪、油水分离、自驱动装置及高性能结构材料方面的应用。攻读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及共同一作在ACS Nano、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及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等期刊发表论文6篇。此外,申请了6项发明专利,其中3项已经获得授权。曾获严东生奖学金特别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国科学院大学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学金、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并两次入选上海硅酸盐所研究生创新成果培育计划。

  多年来,上海硅酸盐所持续完善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狠抓研究生培养质量,有效促进了研究生培养水平不断提升,每年均有多位研究生获得各类奖项。未来,研究所还将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培养品学兼优的高质量研究生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