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邀请上海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赵庆寺教授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9-30 10:17 | 【 【打印】【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9月27日晚,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邀请上海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华东政法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主持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庆寺教授作“百年历史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学习教育报告,嘉定、长宁两园区共450余名研究生参加。报告会由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主持。

  吴成铁对赵庆寺教授作报告表示欢迎,表示研究生思政工作非常重要,能够引领学生在科研和成长的过程中把握正确方向。

  赵庆寺教授从“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引入,重点围绕“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历史维度”、“百年大变局内涵与特征”、“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当代特征与复杂挑战”等方面展开阐述。在中国同世界关系的演变过程中,历史和人民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关键是制度优势,是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要素。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发生深远变化,中国探索出一条符合国情的自强之路,与世界互动发展,为世界注入正能量。他勉励学生要深刻洞悉中国与世界发展的新变化,全面认识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新内涵,准确把握中国与世界互动的新规律,积极驾驭中国与世界共进的新方向。变局并非定局,要树立正确历史观,提高历史思维能力,把握好自身定位,珍惜机遇,努力学习,在历史长河中力争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上海硅酸盐所研究生教育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通过“四史”教育,切实引导研究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发奋成长成才,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上海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华东政法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主持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庆寺教授作报告

吴成铁主持报告会

嘉定园区授课现场

长宁园区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