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20年研究生导师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0-10-14 14:00 | 【 【打印】【关闭】

  10月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主题为“立德树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研究生导师交流座谈会。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副所长苏良碧和80余名导师参会,会议由苏良碧主持。

  宋力昕在讲话中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充满了机遇和挑战,作为研究生导师,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要以身作则,提高站位,为国家、为社会、为研究所培养杰出人才和未来的接班人。他强调,研究生培养要重视思想政治教育,重视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以解决材料科学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和突破具体关键核心技术为目标,力争多出成果,多出人才。

  围绕教育为本、服务科研的宗旨,研究生部主任史迅从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招生管理、培养管理、毕业就业、思政教育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现状,提出了不断改进和优化的思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学生教育方面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分院相关文件精神,研究生部副主任陆彩飞介绍了有关导师管理文件的主要内容。她重点解读了中国科学院大学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办法,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要履行好立德树人职责,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做好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路者和引路人。

  研究生教育的重点是人才培养,博士生导师陈立东作了题为“知识技术爆炸时代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挑战”的专题报告,从新时期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挑战、应对挑战的方法、教育的目标等方面进行阐述,表示当今众多科技成就均来自跨学科领域。他表示基础知识尤为重要,导师在教书育人实践中,应以过程为导向,注重培养研究生个人表达能力,注重帮助研究生学会平衡工作和生活。

  最后,与会导师就硕博连读考核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