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与上海科技交流中心联合组织青年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暨“致敬抗美援朝·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0-29 12:51 | 【 【打印】【关闭】

  10月27日下午,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近日关于学习抗美援朝精神等有关通知要求,根据所党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团委与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团委共同举办了青年“四史”学习教育暨“致敬抗美援朝·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团日活动。两家单位近60名青年来到位于浦东新区的志愿军文献馆和张江科学城展示厅,通过观实物、听故事等形式,致敬抗美援朝,为争做时代新人积蓄力量。

  志愿军文献馆广场上停有参战过的坦克和高射炮,展厅内收藏了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各次战役的战利品、文物、纪念品数千件,真实还原了70年前那段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辉煌历史。青年们在志愿军战士照片墙前致敬最可爱的人,穿过昏暗的上甘岭战役坑道沉浸式感受当年鏖战的惨烈,观看志愿军战士们的入党申请书、入团申请书回望初心,学习党和国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决策的历史背景,鉴古知今坚定和平年代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与责任担当。在了解到当年战争的实力悬殊和志愿军战士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时,学员动容,忆苦思甜,表示要居安思危,提高站位,做好本职工作为科技强国添砖加瓦。

  在张江科学城展示厅,在讲解员带领下,青年们了解了科学城的历史使命、发展历程、建设进展,参观了序言、发展历程、张江科学城规划、大科学设施、重点产业、创新生态、双自联动等板块,观看了宣传片,了解了前沿科技对新材料的需求,进一步坚定了材料筑梦、科学报国的信心和决心。通过组织生活,青年们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视察张江科学城展示厅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了解了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的成果。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参观学习两个不同时代背景的展馆,青年们进一步树牢了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增强了用历史唯物主义指导工作的自觉性,同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上海科技发展史的教育。青年们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提高“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科技报国之初心,牢记支撑国家发展战略之使命,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研究所发展、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志愿军文献馆参观学习

 

在张江科学城展示厅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