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0-11-02 22:03 | 【 【打印】【关闭】

  11月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委书记、副所长董显林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通过观看视频的方式全文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公告,董显林领学了首场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内容,解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会人员结合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展开讨论,交流学习体会。

  宋力昕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为研究所科技发展规划的制定提供了最新的指导思想。硅酸盐所人务必要按照这一指导思想,结合第四次工业革命及其带来的影响、国家科技发展现状和需求,来制定研究所的科技发展规划,要有自强自立的思想,要有自己的发展思路。

  董显林表示,要深刻理解“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的内涵,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坚持“四个面向”,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从国家紧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在高技术方面,要加强战略前瞻布局,有所不为,有所新为,聚焦重点,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要坚持人才强国战略,人才是第一资源,要下大力气留好人、引好人、用好人,在全所上下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人才观,以理念更新引领我们在科技创新中实现同频共振。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提出,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定力,坚持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在加快推进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方面,一是着重加强对“从0到1”原始创新的规划部署;二是梳理研究所解决“卡脖子”问题的科研清单,优化解决问题的顶层设计;三是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四是加快推动研究所评价体系改革。

  副所长王东谈到,研究所应把握百年未遇之大变局所带来的新发展机遇,从为用户提供材料为主向为用户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转变,并进一步加大对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的力度,构建更加完备的知识产权体系;同时,研究所要为奋斗者多搭平台,做好体制机制保障。

  副所长吴成铁认为,应坚持科技创新、自立自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为研究所体量和质量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此外,将真正解决国家“卡脖子”关键技术作为研究所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工作,着力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

  副所长苏良碧提出,“十四五”时期,研究所应找准定位,加强顶层设计,分析研究所短期有望快速突破的关键核心技术和需长期坚持的战略研究方向,开展分类部署;在需求导向的基础上,坚持研究兴趣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开展前沿创新工作;在新形势下应当更加重视质量问题,强化质量意识,坚持“质量强国”战略。

  党委委员闫继娜、彭芳、卓尚军、陈航榕,总经济师王喜晴等也分别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科研、管理工作作了交流。

  学习会还就研究所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五中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切实将全会精神学深悟透;二是树牢科技强国信念,全面把握科技创新工作新要求,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三是自觉对标党中央要求,强化战略思维,拓宽战略视野,将学习成果运用到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制定中。

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