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发布时间: 2020-11-20 20:37 | 【 【打印】【关闭】

  11月16-17日,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发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中国“动员令”。为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11月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组织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上海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华东政法大学法制史博士阎锐作题为“学习《民法典》精神,共谱法治新华章”专题辅导报告。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中心组成员、中层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工青妇组织负责人等参加学习。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主持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以及附则。阎锐主要围绕认识民法典、民法典的编纂历程、民法典的立法体例及重要意义、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和新增亮点等方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了系统全面的阐述解读。她讲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国家立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地位,它不仅仅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更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对民商法体系中的法律进行了系统化编纂,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一部集大成的综合性法典。她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具有典型的中国特色,集中体现在网络时代的大背景下,对于人权的愈发尊重和重视,是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体现和举措。辅导报告理论联系实际,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详细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七则中新增条款的内涵和外延。

  吴成铁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结合古今中外民法典的经验,融合绿色发展、疫情防控、互联网时代等特点,重视人民性,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法典。他强调,此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化落实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开展法治宣传和全民普法教育的基本要求,全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和研究生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带头遵守法律、运用法律,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共同推进依法治国,营造学法、守法、普法的良好氛围,同时不断提升依规治所水平,为研究所长远发展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主持会议

上海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华东政法大学法制史博士阎锐作辅导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