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董绍明研究员被评为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1-24 18:56 | 【 【打印】【关闭】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董绍明研究员被评为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并作为上海市代表上台领奖。

  董绍明从事陶瓷基复合材料基础与工程应用研究。他长期奋战在科研生产第一线,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现建成6000余平方米的陶瓷基复合材料研制平台,自主设计研发10余台/套专用设备,实现材料与产品研制一体化;开拓了独具特色的陶瓷基复合材料制备技术路线,发明高热稳定、高尺寸稳定、高热导和超高温等适用于极端服役环境的陶瓷基复合材料;国际上独立提出并建立大型复杂结构陶瓷基复合材料整体构件制备技术。研制成功空间热结构、空间遥感相机支撑结构等高应用可靠性构件,为国家近20项重要任务提供关键基础材料和部件。在国内率先实现了陶瓷基复合材料在空间动力、空间遥感和新型飞行器等领域中的应用,为推动学科和航空航天技术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50余次。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项、国家行业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4项。荣获全国“杰出工程师奖”、上海市先进工作者等个人荣誉。201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董绍明研究员在表彰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