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工会第十次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 2020-12-10 14:13 | 【 【打印】【关闭】

  129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工会第十次代表大会,会期半天。上海市科技工会常务副主席赵福祥,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分院工会主席沈兆雷等应邀出席会议,所工代会代表、所工会委员、群团组织负责人、各部门党支部书记、分工会主席9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工会副主席于云、潘志雷主持。

  赵福祥代表科技工会对上海硅酸盐所工代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硅酸盐所工会在上级工会和所党委领导下取得的成绩。他对下一步工会工作提出希望,表示工会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工会工作的领导紧扣工运时代主题,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立业,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切实做好维权服务,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融入研究所发展战略凝聚推动发展的蓬勃力量。

  沈兆雷代表上海分院工会致辞,希望新一届工会委员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岗位建功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重要作用,并积极落实中央、院党组关于深化工会改革的要求,谋划好未来五年的工作,在推进民主管理、服务广大职工、推进良好的生态系统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下功夫,希望所工会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参与和支持研究所的改革创新发展,紧紧围绕率先行动计划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切实有效地推进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提出的下一步发展举措,为实现四个率先战略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大会审议通过了工会主席孙伟嬿代表第九届工会委员会所作的“凝心聚力促发展,创新载体谱新篇”的工会工作报告。大会认为,报告回顾总结了五年来硅酸盐所工会组织在上级工会和各级党政领导的领导和支持下,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稳步改革,促成逐年提升,结合自身特点,开拓进取、与时俱进,全面落实工作方针,认真履行工会职能,在促进改革发展、构建和谐研究所的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报告对今后工作提出的希望和建议,定位准确,思路清晰,工作措施和努力方向切合实际。会上,刘茜作了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会议通过无记名差额选举方式选举产生了上海硅酸盐所第十届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刘学超、孙伟嬿(女)、张玲霞(女)、姚秀敏(女)、贺天厚、章俞之(女)、章健、曾华荣、曾毅等9人当选为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委员,马晓利(女)、蒋晓婷(女)、曾毅等3人当选为工会新一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

  所长宋力昕表达了对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肯定了硅酸盐所工会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培育研究所文化方面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他表示,民主管理职代会工作等对研究所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希望新一届工会委员会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民主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民主管理实现途径的探索,拓展代表的参与广度和深度,更好地发挥职工代表大会在研究所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民主决策中的重要作用。

  党委书记、副所长董显林表示,硅酸盐所工会新一届委员会和新一届会员代表的产生,饱含了研究所全体职工对工会委员的殷切希望和对代表的充分信任。新一届工会班子要在抓好自身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好工会的四大职能,特别是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要大力推进研究所凝聚力建设、创新文化建设,在推进民主办所的过程中营造平等、宽和、激励创新的环境和严谨求实和谐奋进的氛围,为研究所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保障。

  会议期间还对2020年度上海硅酸盐所第二届职工技能大赛技术标兵和技术能手,2015-2019年度上海硅酸盐所优秀工会工作者、优秀工会会员和大力支持工会工作的领导干部,2018-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模范小家、优秀工会积极分子、优秀工会之友进行了表彰。

上海市科技工会常务副主席赵福祥致辞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分院工会主席沈兆雷致辞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讲话

上海硅酸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董显林讲话

工会主席孙伟嬿作工会工作报告

刘茜作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工会副主席于云主持会议

大会现场

奏唱所歌

宋力昕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工会之友”荣誉称号

测试中心分工会获“中国科学院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

颁发技术标兵奖项

颁发技术能手奖项

颁发支持工会工作好干部奖项

颁发优秀工会工作者奖项

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及经审委员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