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作题为“关于‘卡脖子‘技术问题的思考”的“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 2020-12-18 19:53 | 【 【打印】【关闭】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作题为“关于‘卡脖子‘技术问题的思考”的“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12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宋力昕作题为“关于‘卡脖子’技术问题的思考”的“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所务会成员、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心主任和科技发展部全体管理人员等40余人参加学习。专题党课由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主持,机关第二党支部组织。

  宋力昕从国家需求和问题导向出发,解读了我国发展过程中长期存在的“卡脖子技术”的衍变,阐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国内外发展形势下“卡脖子技术”问题将更加凸显,对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提出了更紧迫、更深刻的要求。他强调,我国已经处于重大的科技转型期,面对新环境所带来的“卡脖子”技术问题,研究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科技体制机制作深入思考和系统改革,立足“四个面向”,不断提高研究所原始创新、高技术应用和成果转化能力,努力为我国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所党委委员、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作了“研究所论文绩效改革的初步方案——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专题报告。与会人员围绕中央和相关部委关于“破四唯”文件要求,结合党课体会,对研究所论文绩效改革初步方案进行研讨,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宋力昕讲党课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