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集中研讨

发布时间: 2020-12-31 17:01 | 【 【打印】【关闭】

  12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举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作专题报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胡祖才应邀作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中层以上干部、各党支部(总支)书记及部分青年科研骨干60余人视频参加,并于1229日上午在嘉定园区就培训会精神组织集中研讨。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董显林主持。 

  本次集中研讨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侯建国院长辅导报告和专家解读报告,紧密结合上海硅酸盐所“十四五”规划科技发展和人力资源规划,对谋划研究所新一轮改革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立足中科院办院方针和研究所定位,兼顾长远与当下,积极参与研讨交流,气氛热烈。 

  所长宋力昕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侯建国院长辅导报告内容深意,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新发展理念,谋划研究所“十四五”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我们的科学研究必须调整到提供有效的科技供给,解决国家发展需要上来。科研工作的评价标准和人才评价标准要根据创新要求进行全面的改革。我们要提升科技创新自信,深化科研机制体制改革,重点谋划好三个重大突破、五个重点培育方向,科学布局“十四五”,进一步聚焦重大产出,实现研究所高质量发展。 

  董显林对培训班进行总结,要求:一是要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重点任务所蕴含的重大战略考量,统筹谋划并坚决推进好这一重大政治任务。二是要坚持“四个面向”的有机统一,加强协同攻关,着力解决“卡脖子”关键材料和有关技术问题。要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尤其是优秀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机制体制改革,继承优良传统、弘扬科学家精神。三是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破解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为“十四五”时期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中国科学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视频现场 

所长宋力昕作讲话 

党委书记、副所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上海硅酸盐所集中研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