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徐霁明创新工作室获“上海市科技系统职工创新工作室”称号、吴泓澍获首批上海市“科技系统工匠”称号

发布时间: 2021-01-05 20:31 | 【 【打印】【关闭】

  日前,在“科创先行者、建功新时代”上海市科技系统职工第二届劳动技能大赛总结会上,市科技工会结合基层工会职工(技师)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继续选树命名了6个上海市科技系统职工(技师)创新工作室,并向9位职工授予了“科技系统工匠”荣誉称号。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徐霁明创新工作室获“上海市科技系统职工创新工作室”称号,吴泓澍获首批上海市“科技系统工匠”称号。

  徐霁明创新工作室现有“科窑作坊”,是上海硅酸盐所为开展古陶瓷传统工艺技术的科学研究建立的陶瓷实验工场,利用现代科学方法探讨古代陶瓷传统工艺技术,挖掘古代文化遗产中蕴含的科学价值与发明创造。近年来“科窑”款名(注册商标)的陶瓷工艺美术精品超过数千余件被各界收藏,成为中科院文化形象的创意产品。先后荣获世界手工艺产业博览会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国匠杯”【银奖】、全国手工艺产业博览会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展“国匠杯”【金奖】、【最佳创意奖】等奖项。

  吴泓澍,上海硅酸盐所中试基地晶体加工组负责人,在各类无机材料特别是人工晶体材料的精密加工方面积累了深厚的造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先后解决了晶体材料加工过程中易开裂、易潮解和低成品率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问题,为欧洲核子中心LHC项目、正负电子对撞机、“悟空”号暗物质探测卫星和费米实验室Mu2e等多项国际、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实施作出重要贡献。伴随着技术积累和服务能力提升,晶体材料加工不断向超大尺寸、复杂形状、超硬材料和高光洁度表面加工等领域延伸。2017年下半年至今,完成全所几十个课题组各类产品逾10万件的加工作业,为研究所的科研创新发展提供了服务保障。吴泓澍于2018年4月荣获上海市嘉定区技能标兵称号,2018年8月成立吴泓澍创新工作室;2019年5月吴泓澍创新团队荣获上海市职工先进操作法创新奖,并获评首届上海市科技系统职工创新工作室(001号)。

徐霁明(右二)领取上海市科技系统职工创新工作室铜牌

吴泓澍(右四)领取上海市科技系统首届工匠奖状

创新工作室铜牌

科技系统工匠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