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换届会议暨青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1-02-05 22:33 | 【 【打印】【关闭】

  2月2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了青年创新促进会小组换届会议暨青年座谈会,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建华,副所长苏良碧,所务委员、科技发展部部长闫继娜,所务委员、综合办公室主任彭芳,人力资源处处长贺天厚,科技产业处处长韩金铎,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所团委书记毛朝梁,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张灿周和青促会会员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上海硅酸盐所第二届青促会小组组长杨凯作第二届青促会小组工作总结报告,介绍了四年以来青促会小组取得的成绩,重点汇报了青促会小组在跨所之间、跨学科之间的学术交流,并对青促会会员参加学科分会、地方分会和院青促会的各项活动进行了总结,分析了所青促会全体会员的成长现状,提出了对青促会小组未来工作的建议与展望。

  会议经过提名和表决,选举张明辉为上海硅酸盐所第三届青促会小组组长,殷杰、赵伟为副组长。随后,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李恺副研究员、马明副研究员、马红石副研究员、赵伟副研究员、吴海波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骨科内植入物涂层研究”、“微流控技术用于无机药物载体表面功能化和高通量合成技术”、“光热功能化的生物活性支架用于肿瘤治疗与组织修复”、“层状过渡金属硫属化物的结构设计及性能调控”、“常压烧结SiC多孔陶瓷孔结构调控与性能研究”的报告。

  在青年座谈环节,与会的青促会会员就青年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信息共享、知识产权布局等主题踊跃发言,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也相继发言,表达了对青年人才发展的大力支持与关注。

  苏良碧表示,青促会的支持对青年人才的成长起到了重要作用,作为中科院首届青促会会员,他结合自身发展鼓励青年科研人员要常怀感恩之心,在利益和诱惑面前要保持淡定,瞄准科研目标,脚踏实地、甘于奉献、勇于坚持、久久为功才能有更大收获。

  杨建华在讲话中要求青年科研人员要学习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提升政治站位和大局观,将科研工作与政治学习有机结合;希望青促会发挥好35岁以下青年领头羊的作用,引领青年职工支持研究所的发展;希望青年人才加强合作,创造相互尊重、相互扶持的良好科研氛围;并积极参与研究所“十四五”科技规划,为研究所新一轮科技发展规划建言献策。

  宋力昕作总结讲话。他与青年科研人员分享了自身的成长历程,提出青年人员要发挥骨干作用,发扬主人翁意识,加强“四史”学习,增强历史文化根基。鼓励青促会成员要拓宽视野,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要成为青年科技人才的一面旗帜和标杆,引领研究所青年科技人才奋勇攀登。“十四五”期间将是中国科技最好的发展期,大量的科技任务需要完成,大量有价值的课题需要研究,大量的成果必然不断涌现,青年人才要以“四个面向”为行动指南,对社会环境和科研发展的变化保持高度的敏感性,立足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发工作。研究所将一如既往的把青年人才培育作为人才工作的重点,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人才遴选标准,助推科技、管理、支撑各类青年成长成才。

会议现场

宋力昕作总结讲话

杨建华讲话

苏良碧讲话

杨凯作青促会工作总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