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上海硅酸盐所召开2020年安全工作总结会暨2021年新年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2-10 15:07 | 【 【打印】【关闭】

  2月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召开2020年安全工作总结会暨2021年新年安全工作会议。所长宋力昕,副所长沈兆雷、吴成铁出席会议,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课题长代表以及全体安全员参加会议。为贯彻新冠疫情防控最新要求,会议在嘉定园区报告厅设主会场,在长宁园区和嘉定园区两个会议室分别设视频分会场。会议由安全管理部门(保障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宋桂兰主持。

  会上,沈兆雷传达了近期中央领导同志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以及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上海市安全生产会议的工作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系列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持问题导向,做到见微知著,防患于未然,切实落实各级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

  根据中科院和上海分院全力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安全工作的文件要求,会议对全所春节前后的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并重申了防疫和突发事件报告处理等方面的要求,确保春节期间的安全。会议进行了安全责任书签约仪式,所长宋力昕分别与各中心主任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各中心主任分别与课题组长代表签订了安全责任书,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制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落实。

  保障管理办公室安全管理员虎磊向大会作了2020年度上海硅酸盐所安全工作总结报告。安全生产委员会听取了保障管理办公室对2020年度安全工作评优的汇报,投票产生了上海硅酸盐所2020年度11名优秀安全员。

  会上吴成铁还为获得2019年度“安康杯”优胜班组和优秀个人进行了颁奖。

  会议还邀请了年度安全管理工作成效显著的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宣勇研究员、能源材料中心主任温兆银研究员就实验室安全管理作经验方法交流。刘宣勇研究员谈到,安全无小事,全员参与是关键,以老带新的传帮带的模式对研究生的安全意识培养尤其重要。温兆银研究员在总结经验体会的基础上指出,领导重视、全员投入是重中之重,才能不折不扣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基层;研究任务重要,安全更重要,安全工作事无巨细都要措施到位,做到防微杜渐,未雨绸缪。同时,上一届优秀安全员代表刘雷敏上台分享了作为一名基层安全员的职责与担当。 

  宋力昕作总结讲话。他对2020年度研究所安全工作给予了肯定,感谢安全员及全体职工和研究生对全所安全工作付出的努力。他指出,安全管理人员要以问题为导向,带着思考做检查,毫不松懈;各类安全责任人在科研活动中要有敏锐的觉察力,严格的底线思维,不要心存侥幸。全体职工和研究生要增强安全意识,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做好安全防护和预案,增强安全工作责任感,做到防患于未然。另外,宋力昕还对全所的安全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压实安全责任;二是要在现有安全管理的框架下,安全管理部门、部门负责人和安全员、以及普通职工和学生三个层面要充分发挥好各自的作用,构建研究所安全生产的可靠屏障;三是要认真抓好安全培训,进一步加大对新进人员的培训力度,既要强化集中培训,也要提高针对性,持续做好小范围的专业指导。 

大会主会场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沈兆雷传达相关文件精神并讲话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与各中心主任签订安全责任书

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吴成铁为2019年度“安康杯”优胜班组和优秀个人颁奖

上海硅酸盐所所长宋力昕作总结讲话